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灌云:为了一窝猴面鹰 党政联席会紧急召开
  • 2022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15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潮河湾景区召开环保主题党政联席会议,重点针对该景区发现一窝草鸮(俗称“猴面鹰”)引起广泛关注现象采取保护对策。

“会议通过了‘加强景区生态环境治理,打击滥捕盗猎现象;不破坏生物生长环境,营造国家保护动物良好栖息地;严控近距离惊扰,加强远程观察,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成效;及时将相关情况向林业部门汇报,邀请专业人士前来鉴定和指导’等保护举措。”9月15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潮河湾景区召开环保主题党政联席会议,重点针对该景区发现一窝草鸮(俗称“猴面鹰”)引起广泛关注现象采取保护对策。

潮河湾景区负责人介绍,9月13日以来,已有省内外40余家媒体集中报道了该景区发现濒危物种猴面鹰事件。据相关资料显示,猴面鹰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农田,在苏北地区发现猴面鹰极其稀罕,也从侧面反映了潮河湾湿地生态环境的良好。除了媒体关注,这窝猴面鹰“八口之家”更引起很多动物保护组织和摄影爱好者的高度关注。9月13日晚八时许,在景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市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陈迪海等人借助设备远距离观察到成年猴面鹰喂食雏鸟,并未发生“弃巢”现象,并建议景区加强保护后连夜离开。“两天来,镇、景区相关领导的电话都被打爆了,预约前来采访、拍摄的单位、团体和个人数十批,除了提供已有的文图、视频资料,我们从有利于猴面鹰成长的角度出发,都被婉拒进入景区。”

“9月14日晚上,我们在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时,就近期的风雨天气可能给猴面鹰雏鸟成长带来不利因素讨论,决定采纳相关专家建议,次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部署草鸮等野生动物为主的环保工作。”杨集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但是破坏它或许就是一念之间。“‘一窝猴面鹰现象’既说明了我们已经取得的生态文明成果,又说明了我们要彻底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之路还很长。”

9月14日夜至15日上午,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外围影响,灌云县出现大到暴雨、大风天气。“会后,我们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对鸟窝附近环境采取防风防雨措施。”潮河湾景区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以游客和园区工作人员为重点人群、以《野生动物保护法》为重点内容的宣传力度,成立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一步构筑、优化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的园区环境,对接职能部门成立野生动物救助站,致力打造最适宜野生动物生存的自然环境。”

据悉,近年来,随着潮河湾被打造成生态湿地景区并对外开放,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长提供了条件,潮河湾湿地动植物多样性成为景区的一大特色。在总共近70种鸟类中,包括4种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大天鹅、白额雁和草鸮。另外,这里还有约16种鱼类、8种兽类、6种两栖类和11种爬行类动物。灌云县林业部门专家介绍,“好生态是灌云着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的结果,也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人民幸福生活的支撑点、展现地区良好形象的新亮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在‘走生态路、发生态财、吃生态饭’。”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