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美丽田园|灌云县四队镇:三举措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 2022年09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灌云县四队镇聚焦村级环境改善,精心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和绿美村庄打造等工作,不仅让大家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也让乡村文明得以重塑提升。

秋色宜人的九月,漫步在灌云县四队镇乡村之间,道路两旁干净宽敞,农户门前整洁有序,篱笆菜园生机盎然,大街小巷焕然一新,俨然一幅幅错落有致的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灌云县四队镇聚焦村级环境改善,精心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和绿美村庄打造等工作,不仅让大家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也让乡村文明得以重塑提升。

“加减兼用”书写画卷,党建引领与清零行动相结合。党建引领做“加法”,该镇实行“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群互动”工作机制,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亲扫亲除亲治”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从“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凝聚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500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清零行动做“减法”,该镇始终坚持因地制宜,聚焦农村五堆、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出动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600余台次,集中清运建筑材料、杂物及闲置生产生活用品,同步强化日常调度和督查评比,严格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做到逐一销号,及时做好乱差问题清零“减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该镇已经集中清理私搭乱建70余处、垃圾4300余立方米。

“软硬兼施”整治环境,创新宣传方式与加大硬件投入相结合。该镇创新“软”宣传形式,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公共环境责任,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确保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将每个周五确定为“爱卫日”,镇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分别到责任区捡拾白色垃圾,清除居民集中点卫生死角,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该镇加强“硬”投入,加大经费投入,使环卫设施“硬”起来。通过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垃圾25吨的渗滤液处理设备项目,斥资90余万元购置村居垃圾转运车18辆、铁制垃圾箱48个和塑料垃圾桶2600只,确保辖区内垃圾桶配备覆盖率100%。

“内外兼修”扮靓乡村,倡导文明新风与摒弃陈规陋习相结合。该镇始终遵循环境整治内外兼修原则,由村内向村外扩展、由户外向户内延伸,在拆违治乱的基础上,聚焦村庄内外、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户与户比,组与组拼,村与村赛”的评比机制,对环境卫生展开全方位清理整治,为群众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评比机制实行以来,集中整治行动参与人次超过1900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00余吨、清理乱搭乱建60余处、清理废旧广告牌230余个,整治疏浚河塘10余公里,绿化栽植女贞、石楠球、桃树等树木6300余棵,墙体翻新面积3万平方米,小栅栏安装3000米,墙体画30余处。同时,该镇还主动通过花船、小戏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倡导文明新风,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真正做到“内外兼修”、扮靓乡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