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灌云“亮点频现”助推省级示范园创建
  • 2022年09月0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秋高气爽,正是人间好时节。在灌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紫苏基地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果蔬工厂化育苗及展示中心、芦蒿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穿梭忙碌不停,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这只是该县加快创建独具特色的苏北一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一个缩影。

秋高气爽,正是人间好时节。在灌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紫苏基地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果蔬工厂化育苗及展示中心、芦蒿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穿梭忙碌不停,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这只是该县加快创建独具特色的苏北一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10月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以来,该县园区紧紧围绕三年创建目标方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据介绍,该园区在创建工作中亮点频现,获得了省市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创新运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该园区果蔬工厂化育苗及展示中心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以来,采用EPC模式,由泰州锦和温室设备有限公司实施建设并承担建设完成后的项目市场化运营,园区平台公司给予协助,项目运营公司结合种苗市场需求采用订单培育开展市场服务,吸引广大种植户加入订单农业产业链,有效地带动了果蔬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据悉,该中心建成后年可生产番茄、辣椒、西瓜、草莓等优质种苗1.5亿株,带动蔬果生产基地3万亩以上。

创新联农带农模式,促农增收。在联农带农方面,通过不断加强创新,完善联结机制,确保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该园区各个产业基地和企业通过“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业工人”“龙头企业+工人”的模式组织生产,使示范园农户直接参与示范园蔬菜、食用菌等生产,分享示范园发展成果。以蔬菜产业为例,目前园区内有3800余人从事芦蒿种植,户均年增收4.2万元,季节性务工每天1350余人,年创工资性收入近2200万元。紫苏生产基地每年可提供350个就业岗位,年均为农民提供1500万元工资性收入。食用菌用工人数约2000人,并带动周边农民5000余人实现产业富民。

强化科技,稳步推进试验示范。积极引进新品种。着重引进示范冠群7号、爱吉158等各类蔬果新品种40余个,并开展棚内示范种植。积极开展芦蒿试验示范工作。相继开展了芦蒿茎叶的发酵堆制肥用于早春番茄试验、适宜覆土播种芦蒿新品种选育(株系鉴定)、芦蒿不同类型肥料追肥比较试验等各类试验、示范。不断加强与示范点产业对接。积极与示范点新型经营主体搞好产业对接工作,着重发挥芦蒿、紫苏、西瓜或鲜食玉米高效轮作模式、大豆豆丹综合种养等富民产业带动作用,借助有关农产品合作联社搭建的农校农产品直销平台,加强各示范点种植户与直销平台对接,保障蔬菜产品销售与种植收益提升。同时,依托蔬菜科研单位,开展科技培训、产业互动等工作。2021年以来,该县已累计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1500余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