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灌云县坚持“四轮驱动”领跑“回归经济”
  • 2019年07月2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灌云县坚持把经济统战工作作为服务“十三五”强县富民行动计划的主要抓手,聚焦创业,聚力创新,强化四项措施,积极引导灌云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实施“回归经济”建设,有力地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灌云县坚持把经济统战工作作为服务“十三五”强县富民行动计划的主要抓手,聚焦创业,聚力创新,强化四项措施,积极引导灌云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实施“回归经济”建设,有力地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抓好顶层设计,为“回归经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回归经济”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左军分别在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县工商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全力做好筑巢引凤新篇章,吸引更多的灌云籍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业,把昔日“孔雀东南飞”变成如今“凤还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全县返乡创业工作领导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兼任组长,30个部门、13个乡镇(街道)、4个园区“一把手”为成员,在县委统战部设立办事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定期会商会办返乡创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坚持把“回归经济”建设纳入《灌云县“十三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还将返乡创业工作和“凤还巢”工程作为实施“招商引资大会战”的主攻点和着力点。三是强化制度设计。出台《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施意见》《灌云县在外能人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规定,为灌云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四是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返乡创业工作目标管理,将“凤还巢”工程纳入《2017年度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之中,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将返乡创业工作作为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相关部门“一把手”工程来加压推进。

整合要素资源,为“回归经济”建设搭建平台空间

按照全县“回归经济”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整合工作资源,集聚三大要素,加快平台建设,努力为灌云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创造空间,提供舞台。一是搭建人力资源平台。遵循“加强联谊沟通、传递创业信息、搭建招商平台、促进家乡发展”的理念,成立灌云县发展家乡促进会,旨在凝聚人心、形成共识,汇聚力量、服务家乡。进一步拓展创业空间,延伸工作平台,相继成立灌云县发展家乡促进会返乡创业分会、南京分会、无锡分会、常州分会和昆山分会等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各类会员1500余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20多个省、市(区),以及江苏省内13个城市。二是搭建资金集聚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区域新建返乡创业资金回流集聚平台,动员和鼓励灌云在外企业家以及异地企业家来灌开办贸易企业,壮大县域财税资源,服务家乡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有10多家县外企业回乡为地方财政增加2000多万元收入。在县内积极协调金融、经信等部门,完善返乡创业就业金融扶持政策,开展金融服务“大蓬车”活动,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推动返乡创业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已为8多家企业协调解决经营资金3000余万元。三是搭建资源载体平台。全面排查创业载体,把辖区内工业园、中小企业园、标准厂房、闲置厂房,可以流转的土地等创业载体登记造册,吸引在外人士寻求合作。在灌云经济开发区建立灌云县返乡创业科技园,增强园区整体辐射功能和承载能力,提升园区企业发展科技含量,扩大对外影响力,激发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冲动。13个乡镇(街道)在工业集中区挂牌成立返乡创业园,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资源。

创新招引举措,为“回归经济”建设开辟新的路径

紧紧抓住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农村劳力回流增速的契机,加快智力返乡、项目返乡、资金返乡进程,着力推动“回归经济”建设。一是用真情凝聚共识。举行灌云籍在外企业家联谊会,县党政主要领导与灌云籍在外企业家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友情,共谋家乡发展良策,真心希望在外企业家主动融入家乡发展大潮,富而思源,报效桑梓。利用节假日在外能人集中返乡时机,组织他们参观家乡发展成就,考察家乡兴业环境,寻找投资创业空间。二是用诚意联络沟通。抓住大走访城乡居民全覆盖的契机,一户不漏逐一排查在外能人,从中梳理一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能人信息,建立灌云籍在外人士人才库。利用《灌云报》、《灌云广播电视台》、“今日灌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媒体,向在外能人逐一发布《致灌云籍在外创业人士公开信》,阐明家乡的发展环境、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优惠政策。镇村两级党组织建立外出能人微信群,经常性发送问候短信,加强交流互动,激发乡情乡愁。三是用亲情招引能人。注重在“情”字上用心,县、乡(镇)领导带队,组织亲友团、招商团到异地他乡走访有影响的在外成功人士,通报家乡发展变化,推介家乡投资兴业政策,邀请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在京举行江苏灌云(北京)招商引资说明会,40多名灌云籍在京企业家应邀出席。四是用典型引领返乡。充分挖掘返乡创业典型,在报刊、网络等媒体上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人物创业经历和经验,大力营造“返乡创业就业、共建美好灌云”的良好氛围。召开全县返乡创业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返乡创业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委、县政府在返乡创业典型中评选“十佳发展明星”,给予表彰奖励。加大返乡创业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力度,积极推介返乡创业典型人物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年初换届中,16名返乡创业人士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创优服务品牌,为“回归经济”建设打造一流环境

坚持“为发展助力,替企业解难”的工作理念,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注重创业环境打造,铸就统战服务品牌,竭诚尽力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服务。一是创优发展环境品牌。建立《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返乡创业企业制度》,每名领导联系1家返乡创业企业,定期召开会议,会办发展难题。按照“走下去、带上来、解决掉”的工作模式,完善《返乡创业企业诉求协调化解“一报三办”工作机制》,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将发展中的疑难问题以《统战工作专报》形式,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统战部、县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联合采取“三办”(上门催办、单项督办、专题会办)措施,跟踪跟进,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促进返乡创业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创优创优人才支撑品牌。依托灌云县中等专业学校和灌云县开放大学,对返乡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开展学历、非学历教育培训和相关技能培训,提升回乡创业人员整体素质,为“回归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创优法律服务品牌。鉴于部分返乡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涉法矛盾较多的实际情况,经过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出台《关于依法服务返乡创业企业的实施意见》,更好地发挥司法部门和律师协会在服务民营经济中的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地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和相关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