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人大““把脉问诊”物业管理开出“四大处方”
  • 2019年06月0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自3月下旬起,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委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力求做到“精准问政”:调研组走访全县多家小区,现场查看物业管理工作现况;组织代表赴外地学习先进的物业管理工作经验;在县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召开物业、业主委员会座谈会。

自3月下旬起,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委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力求做到“精准问政”:调研组走访全县多家小区,现场查看物业管理工作现况;组织代表赴外地学习先进的物业管理工作经验;在县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召开物业、业主委员会座谈会。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紧盯民生实事,切实做到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暖民心,达到“精准问政”民生实事的工作目标。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物业小区管理问题,灌云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报告、跟踪督办等方式,“把脉问诊”全县小区物业管理。

调研组认为,灌云县物业管理已初见成效,各个小区的物业管理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相关的配套制度比较完善,物业管理机制得到初步理顺,物业监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突出的是管理部门职责不明,监管尚不到位、物业与业主关系不顺,服务水平不高、业委会形同虚设,作用发挥有待加强等问题。

结合灌云县实际,就如何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调研组开出“四大处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全县百姓的切身利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结合灌云县实际,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机构,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物业管理逐步实现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强物业规范管理。一是强化普法宣传。运用好各种载体和新闻媒体,既要用好电视台、报纸、小区公示栏等,还要用好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权责关系的宣传,广泛宣传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法规、政策、制度。二是建立新型物业管理模式。要建立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县、乡镇(街道)、居委会、房管等部门的综合协调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统一管理,积极探索行政主管部门、开发公司、物业企业、业主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新型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三是抓好小区物业管理的常规运营。及时化解各类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尽快解决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好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提升物业服务档次。一是要加大对《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力度,使物业管理部门、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开发商、建设单位等都能了解物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增强业主“花钱买服务”的自觉意识、民主监督意识和物管人员的服务意识。二是积极组建业主委员会。协助推荐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履行业主义务、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业主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切实提升业主委员会人员的素质水平。三是物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其监管职能,加大对物业公司的考评力度,探索建立物业信用评价机制,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档次。

四是强化部门监管,形成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县政府应尽快出台物业管理配套制度,形成科学完善的物业管理政策体系。二是物业主管部门要督促物业公司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透明的物业管理收费制度,公开服务内容、等级和收费标准,定期公布财务收支状况,接受业主和政府部门的监督。三是继续加强房屋竣工验收和物业承接查验,确保物业服务设施设备质量合格,消除安全隐患。四是物业公司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培养高水平的物业服务队伍,丰富物业服务内容,提升管理能力。

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随着灌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将不断拓展提升,社会治理结构将不断变化,物业管理也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下一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找出来和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让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物业管理工作提升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