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人大强化履职监督 提出以四“必须”指引人大工作
  • 2019年04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不断加强自身的监督能力建设为抓手,积极促进人大监督成效的提升,近期又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四个“必须”,以此指引全年人大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强化履职监督,提出以四“必须”贯穿全年人大工作。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不断加强自身的监督能力建设为抓手,积极促进人大监督成效的提升,近期又对人大工作提出了四个“必须”,以此指引全年人大工作的开展。

一是必须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听取党委指示和意见,争取党委重视和支持。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法定职权,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决策的落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必须推进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制度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提升依法监督水平。要拓展监督内容,加强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少而精、力求透而实,确保监督工作不越位,不缺位。要讲究方式方式,依法监督,和谐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现监督,取得良性互动、共容共赢成果。

三是必须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践也证明,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代表,潜力在代表,水平在代表,创新在代表。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双联系”制度,切实发挥“两个平台”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要通过代表履职积分考核、代表述职评议等做法,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监督。要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实效。要致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继续落实重点建议领衔督办、委办分线督办等机制。

四是必须加强法律监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法制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作为县级人大虽没有立法权,但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责任重大。要逐步改变当前重工作监督、轻法律监督的状态,实行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并举,与省、市人大联动,切实加强执法检查,保证法律法规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要建立健全普法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不断优化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