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我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建设工作会议
  • 2023年03月23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宋波指出,建设农业强县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东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破解东海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3月21日,县委农村工作暨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去年成绩,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东海新实践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县。副市长、县委书记宋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孔繁清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宋波指出,建设农业强县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东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破解东海发展难题的必由之路,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宋波强调,要狠抓关键环节,走出具有东海特色的“三农”发展之路。要聚焦稳产提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控减直播稻面积,推广水稻机插秧,做大做强“道穗香”东海大米品牌,全力提升东海大米品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推进优质粮食、设施蔬菜、设施鲜切花、特色林果、规模畜禽、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培育东海大米等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省农高区、县农发集团、乡村振兴基金等作用,加大农业农村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开工建设重大项目25个以上。要聚焦面貌改善,打造宜居宜业乡村。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的舒适度、宜居度。加快推进富民兴村项目实施,拓展村集体增收途径。统筹抓好农村水、电、路、气、网及快递物流等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农村住房条件有效改善。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体系,强化乡镇综合管理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要聚焦富民增收,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大力开展项目招引,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等载体建设质效,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要聚焦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振兴政策保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打造更多改革成果。

宋波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凝聚“三农”工作优先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建强基层堡垒,加强队伍建设。巩固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村务规范运行,扎实推进村民自治,强化平安乡村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清理规范评比检查,规范农村小微权力。

张其兵强调,要紧扣产业兴旺,“以园带链”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引领建设农高区,全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稳产保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紧扣生态宜居,“全域提升”改善镇村环境,持续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切实擦亮乡村生态底色。要紧扣乡风文明,“内外兼修”涵养人文底蕴,塑造淳美乡风,丰富文体活动,加快文明创建。要紧扣治理有效,“强基固本”防范风险隐患,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法治乡村,强化安全意识。要紧扣生活富裕,“民生优先”提升幸福指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会议通报了省市关于东海县及涉农乡镇2022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结果,对全县打造“发展标杆”(乡村振兴方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