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日系车低迷 东风有限总裁关润的压力与雄心
  • 2014年12月29日来源:经济观察报

提要:作为日产全球经营委员会的专务副总裁,关润负责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业务,在日产经营委员会的地位仅次于EVP(副社长),高于日产中国总经理西林隆(日产VP级别)。权衡之间不难看出,戈恩对关润这个职位的任命慎之又慎。

12月,关润迎来他担任东风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总裁整整一年的日子。尽管脸上仍挂着招牌式的微笑,但关润还是在经济观察报记者面前袒露了其对未来的一丝担忧。毕竟日系车现在形势不好,而且原本归属东风有限的“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被剥离回归东风集团。

在与记者见面后,关润将飞赴日本总部汇报工作,并为这家合资争取到更多资源,包括车型和研发支持。前任中村公泰留给关润的是,2013年127.29万辆的销量,而关润的使命是将东风有限带到200万辆销量,这将一定程度决定这位61年出生的日产SVP(专务副总裁)未来在日产体系内的职业前景。

关润声称他这一任期的目标不仅是200万的销量数字,更要在排名上有所体现,要成为亚洲车企在华业务排名的第一位。这意味着,要超过目前排名高于日产的韩国现代起亚

第三任总裁

2013年12月23日,在前任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的告别会上,关润喝了不少的酒。通过近一年的相处,关润既看到了前辈中村公泰如何与中方高管融洽相处、豪情交杯的场景,也在东风有限的大规模重组中,看到了中外双方股东的博弈。

在这一年,日产不提供技术支持的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被剥离出东风有限体系,同时也夺走了近40万辆的销量规模。这背后,是东风集团不断强化自主板块“独立发展“战略意图,和对日方缺乏技术“驰援“的正面回应。

当然,这也意味关润必须从别的地方把销量业绩“找补“回来。今年东风有限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风英菲尼迪销售公司成立,英菲尼迪国产新车落户襄阳东风日产工厂投产,为东风有限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其实按照原本的日产轮岗安排,中村公泰的任期为5年2012年到期,去年轮换时已经他已往在东风有限担任总裁6年。而且中村公泰已经接近退休的年纪,可以看出在这一位置上雷诺-日产联合CEO戈恩的慎重,毕竟中国占日产全球1/4以上的销量,然而一直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来确保在日系车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延续东风有限的增长。

直到2013年初,关润派驻武汉担任东风有限副总裁,中村的继任者才初见端倪。经过近一年的适应和磨合,关润初步得到了东风集团高层的认可,从2014年其正式接任总裁不难看到这层意思。

作为日产全球经营委员会的专务副总裁,关润负责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业务,在日产经营委员会的地位仅次于EVP(副社长),高于日产中国总经理西林隆(日产VP级别)。权衡之间不难看出,戈恩对关润这个职位的任命慎之又慎。

进入百万辆产能规模的东风日产如何突破百万销量,以及建立支撑第二个一百万辆的管理体系是关润需要思考的。

今年前11个月,东风有限累计销售汽车1072977辆,同比增长0.5%。其中,东风日产累计销售汽车853241辆,同比增长3.9%;东风股份(包括郑州日产)累计销售汽车219736辆,同比下降10.9%。

显然,接下来的2015年,关润需要承担的压力更大。

如何走出重围?

按照东风有限总裁的四年轮换年限,关润还有迎头赶上的时间。

目前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即将迈入收官之年,东风有限今年下半年开始制定针对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在明年合适的时间点,一个全新的东风有限事业计划将发布。按照东风有限的成长史,无论是“2的三次方“计划,还是“1的三次方“计划,均是提前完成。但是从今年的市场表现开看,2015年东风有限延续这种增长十分艰难。

2011年7月26日,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和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携手在北京发布东风有限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该公司计划在中国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销售汽车由100万辆扩大到230万辆,销售网络由1400家扩充到2400家。

然而2012年的中日钓鱼岛事件爆发,导致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两个板块增长几近停滞。2013年东风日产走出了困境,实现了92.62万辆销量,领跑整个日系车板块。今年,东风日产将实现近100万辆销量,但要实现年初110万辆的目标几无可能。关润在任期的第一年,还面临了轻卡板块东风股份的大幅下滑。

2003-2013年,东风有限在两任中村总裁的带领下,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巿场近十年最具活力、増长最快的合资车企之一东风日产,已是仅次于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合资企业,具备百万辆产销实力,并且盘活了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

东风有限的中日管理方的合作堪称是日系合资企业中的典范。但这种体系只是将东风有限带到了100万辆的规模,在第二个100万辆面前中日双方管理层将面临新的挑战。当然这也需要关润在总部为这家企业谋得更多的支持。

“东风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加上郑州日产四大品牌的布局我觉得已经可以了,但是在各个产品线上我们会下更多的功夫。“关润表示。在新十年计划即将出台之际,关润又将给这家中日合资企业带来何种变化值得期待。

而明年,东风有限正在讨论中的诸多调整将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