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史上最大规模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危与机?
  • 2020年12月22日来源:新能源汽车蓝皮书

提要:全球汽车工业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产销量持续下滑后,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出现人们出行受限、汽车需求萎缩、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遭遇史上最大规模的危机,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大影响。

全球汽车工业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产销量持续下滑后,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出现人们出行受限、汽车需求萎缩、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遭遇史上最大规模的危机,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大影响。

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来看,每一次大规模的世界性经济危机都会促使汽车工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变革,从而促进世界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在上世纪20年代出现世界性经济大危机的时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通过汽车生产流水线、零部件标准化等创新和变革,实现了汽车生产由手工作坊向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转变;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通过将汽车产品系列化、实行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和实行著名的“不同的钱包、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车型”战略,实现了汽车产品能够全方位满足美国社会各阶层需求的目标,促使美国成了“车轮上的国家”;同期也完成了美国汽车产业的整合,由当时的140多家汽车厂整合成3家大型汽车公司,从而奠定了美国汽车工业二战后的辉煌。在1970年代,由石油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时期,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通过精益生产方式生产的质高价优的节能小型汽车大行其道,以丰田为首的日系汽车风靡世界,同期日本成为世界主要汽车出口大国。我国已经连续10多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和保有量也是世界第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在这次危机中如果我们采取正确的政策方针和战略战术,化危为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的目标是可以预期的。在此提两点建议:

一是顺势而为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汽车四化”下的汽车产业革命。当前,新的科技革命已悄然发轫兴起,它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等为标志,以车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虚拟现实等科技为特征,将对汽车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投入使用,将会使汽车产业生态重构,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机遇与挑战。如果我们顺势而为,利用我们的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抢占技术制高点,加速产业整合,中国汽车工业的春天将会加速到来。

二是加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建设,整车企业多给国产汽车零部件企业机会。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世界经济分工格局可能面临重构,全球产业链出现区域化和收缩的趋势。中国的汽车产业对全球供应链有很强的依赖性,这次疫情过后汽车行业的复工复产面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断裂带来的诸多问题,因此,整车企业需要加快培养本土合格供应商,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和产业不能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