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吉利与长城策略:李书福赢在当下魏建军能否先输后赢?
  • 2018年11月02日来源:新浪

提要: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细分车型,只要能造出来,吉利都吃干剥净,不会放过,这就算是一种狼性吧。

吉利(HK:00175)最近两年的销量上涨的很快,这里分析下其产品策略。

1. 跟沃尔沃合作打造全新CMA平台的领克;

2. 自主打造新平台的旗舰产品-博越和博瑞,拉升品牌形象;

3 帝豪平台升级改造拉皮,打造主力产品线:帝豪GL、帝豪GS、帝豪、远景;

4. 品牌形象上升后,停产老产品换新颜还魂:远景S1、远景SUV、X3、X1。

试想一下2008年的吉利,没品牌没技术没钱,如何实现宏伟的目标?  1.通过资本运作,用有限的资金加杠杆买到沃尔沃这个高端品牌,并保持极大的耐心去等待沃尔沃对其打开心扉;

2. 通过四处高价挖人,用有限的技术打造出了博瑞和博越这两款精品车。

在此期间,努力对帝豪平台升级改造,英伦和全球鹰平台节节败退,杠杆高企,资金链紧张。

直到博字系两款车上市后,整个集团终于迎来了复苏期,帝豪的各种衍生车型取得了成功,品牌形象大大改善,再加上善于营销和设计,停产老产品也实现了还魂,叠加领克上市,集团迎来了巅峰期。

领克系、博字系、帝豪远景系、老产品还魂系,这些均为销量上涨做出了贡献。

一个小思考,如果没有博越,远景SUV、帝豪GS、远景SI、X3、X1的销量会是什么状态?这就是吉利高明的地方。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博越、博瑞的库存越来越高。

吉利在打造产品上不嫌脏不嫌累:

轿车、跨界车、SUV、MPV;

A00、A0、A级、B级;

纯电、插电混动、弱混;

最低端品牌远景,次低端品牌帝豪,低端品牌博字系,中端品牌领克,高端品牌沃尔沃。

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细分车型,只要能造出来,吉利都吃干剥净,不会放过,这就算是一种狼性吧。

反观长城(SH:601633),长城有如下的平台:

H6平台、H7平台、H8平台、H9平台,H5平台、H2平台、H2S平台、H1平台、轿车平台、皮卡平台。每个平台背后对应的都是已建成生产线。

长城真正花功夫下狠劲的,也就是H6平台和H7平台,出了一大堆的衍生车型,对平台价值实现了充分挖掘。

H1平台,能不能搞出一款新车,去跟远景X3和宝骏510竞争?

H2和H2S平台,能否减配减价,出一些有价格竞争力的车?

H5平台,能不能出一个自动挡的?

轿车平台,去年搞了个C30EV,后来学吉利搞了换皮新车欧拉IQ5,终于开窍了;

皮卡平台,能不能出一款精品皮卡,去迎接未来的皮卡放开?

H9平台,能不能把外观搞一个颠覆性的全新设计?看了RX8和途达,才知道H9有多牛。

当然了,长城有自己的策略,全力拉高单价,不做低端车。H1平台闲置,H2和H2S能卖多少卖多少,坚决不减配减价。C30改欧拉是无奈之举,为了应对积分问题。H9刚刚中期改款,想大改外观估计还得两年。

剩下的H5和皮卡,能不能更新升级一下呢?

从这里能看出两家公司的策略分歧,吉利是只做加法不做减法,长城是加减法都做。吉利靠资金运作开先锋,营销宣传做辅助,做所有品类,长城是专注于技术和品牌,只做有限的品类,只做精品车。

吉利的策略,导致其所有的平台价值都得到了深度挖掘,特别是老产品还魂,几年前停产的生产线又续了上来,还卖的不错,回报率超高。反观长城这边,好多平台荒废了,资金利用效率下降。

未来会如何,我也不知道。吉利不愿意做减法,利在当下;长城愿意做减法,亏在当下,能否利在未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