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社会>正文内容
  • 全国首次集中查处6484名“走读干部”
  • 2014年10月13日来源:京华时报

提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干部“走读”实际上是一个老问题,近年来,情况似乎变得更加严重,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查处如此数量众多的干部,着实让人震惊。

全国首次集中查处6484名“走读干部”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据新华社电反“四风”不仅剑指吃喝奢靡等“明疾”,还深入到党员干部工作态度、考核考勤等“庸懒散奢贪”的“暗症”。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首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是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

记者梳理各地晒出的“成绩单”发现,全国共有超万名“走读干部”被排查发现,6484名被查处。其中,黑龙江省共排查出“走读”的乡镇干部4726人,已整改2350人。四川查处1746人,湖北查处1180人,河南查处513人,青海查处190人,江苏查处162人,广东查处136人,浙江查处84人,海南查处60人。北京、上海、甘肃、云南等地在“成绩单”中没有提及“走读干部”的问题。

干部“走读”问题主要在乡镇地区比较突出,城市地区则较少。所以,那些拥有广大农村的省份,相对来说查出的数量就较多。同时,由于查处力度和执行标准不同,有一些地方干部“走读”问题也很突出,却在查处方面并没有充分体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干部“走读”实际上是一个老问题,近年来,情况似乎变得更加严重,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查处如此数量众多的干部,着实让人震惊。

>>危害

易造成腐败和重大损失

“走读”看似是小事,其实反映了对工作的态度和对群众的感情,发展下去可能就是渎职。任由干部“走读之风”泛滥,会产生诸多问题。

——履职敷衍与百姓隔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行说,一些乡镇干部只有在领导点名时见见面,点名后不露面,层层搞“遥控指挥”,不能及时履行职责,对群众诉求和

基层实际难以把握,无形中与老百姓竖起一堵墙。

——占用公共资源滋生腐败。干部“走读”造成许多潜在的腐败现象。一些干部频繁往返用公车接送,增加财政负担,滋生“车轮上的腐败”,助长了特权思想。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原党委书记、镇长崔连海,因腐败问题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崔连海是典型的“走读干部”,在262天时

间里,崔连海的专车报销汽油票150张,金额合计7.269万元,平均每天“花费”汽油费约278元。

——突发情况易造成重大损失。当本地出现群体性事件、灾难险情、重大事故等突发性事件时,“走读”给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留下隐患。媒体就曾报道,一次洪水猛袭某镇,当县委书记赶到现场时,该镇党政一把手还迟迟未从县城家返回。

>>破解

完善制度让其“走不了”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党政领导干部负有管理服务一方、守土有责的职责。党的干部应该和群众在一起,否则就别走当干部这条路。

实际上,各地为了解决干部“走读”问题也进行了不少探索。湖南郴州采取的是视频点名的方法,让干部不敢缺席;湖北襄阳市则采取明察暗访,让干部不敢“走读”;江西则建设了“廉政”食堂,为干部营造不愿走读的环境;天津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规定》,建立和落实乡镇干部在本乡镇机关住宿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错时上下班制度、乡镇干部包村驻村制度等。

在汪玉凯等专家看来,这些年,对走读干部的管理还缺乏系统性规定。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要靠制度,将“走读干部”治理纳入民主和法治的轨道。比如,切实在干部考核上加以倾斜,让那些深入地方、根系群众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要完善现行公车管理制度、财经制度和报销制度,让“走读”“走不了、不好走”,还要完善群众批评和投诉渠道,严格问责制度,让“走神”的干部“走不远”。

同时,辛鸣等专家也提醒,干部也有享受家庭温暖的权利,因此对整治干部“走读”现象,政策制定应更具合理化、科学化和人性化,在人情和原则之间、为民服务和对家庭负责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