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我市厚植发展沃土政策"及时雨"拓展"人才圈"
  • 2022年11月30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城市的未来依靠人才。连云港将如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近日,在2022(第四届)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暨首届“人才日”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以及智联招聘CEO郭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城市的未来依靠人才。连云港将如何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近日,在2022(第四届)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暨首届“人才日”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以及智联招聘CEO郭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发展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产才融合发展之路,立足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壮大产业链,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市委人才办制定以花果山英才计划为统揽的“1+6”人才政策体系,全方位覆盖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教育卫生人才等各类人才群体,聚焦石化、生物医药、新材料主导产业,出台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专项支持政策。

“1000万元的企业引才专项补贴,对我们企业而言,诚意满满,以前都是我们帮助人才拿各种奖励补贴,现在企业自身也能站在政策的聚光灯下感受‘高光时刻’了。这也是疫情当下,好政策送来了‘及时雨’。”连云港正大天晴人力资源总监胡旭感慨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我市打破人才区域樊篱,通过设立离岸孵化基地,鼓励企业到国内发达地区、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分支机构等“人才飞地”和离岸孵化器,就地使用人才资源。目前,已在上海等地先后成立16个飞地孵化器,拥有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已落地项目75个,引进各类高端人才80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今年我们再发布新政,对享受运营经费支持的离岸孵化基地(研发中心)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在连缴纳的,经认定可不受参保地限制,同等享受连云港人才政策。”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刘圆圆说。

此外,我市持续加大人才资金投入,着力拓宽“人才朋友圈”,提升我市的城市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2022年市级人才专项资金提高到1.4亿元,较2021年翻一番。推动各县区配套人才专项经费,2022年全市投入人才资金达2.6亿元。设立2.7亿元医药人才创投基金,累计为160余人次发放“人才贷”共计2.5亿元。近日,我市再度发布3亿元人才创投基金,聚焦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撬动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精准落地。

“在公司落地投产、突破高端日用化学品领域的技术壁垒上,连云港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撑和源源不断的帮助,让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大展抱负。”江苏赛科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迪川说。去年,他们公司和清华大学团队合作攻关的“脂肪仲醇聚氧乙烯醚清洁生产新工艺”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吕振斌是湖北天门人,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博士,2021年入职恒瑞医药。他坦言,之所以来连云港工作,除恒瑞医药的吸引力外,连云港对人才的重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面试时,HR向我介绍了连云港人才优惠政策。像我不仅可以连续3年按月享受生活补贴,还有一次性发放的苏北发展急需人才补贴和留学归国人员资金补贴,政府提供了20万元购房券,子女可以就读优质中小学及幼儿园,这真正帮助我解决了现实问题。”

肥沃的土壤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我市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不断强化政策引领力。向用人主体放权,赋予重点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评价等自主权,对三大产业引进和培养的高端技能人才给予奖励,同时支持高校院所来连建立分校、特色校区、研究生院等。目前,我市人才资源总量达90万人,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达1.47万人,位居苏北五市之首,自主申报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数位居苏北前列。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