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2021年连云港市公共资源年交易额超739亿元!
  • 2022年01月1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去年,我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便民、利民、惠民”,助力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累计完成交易项目4845个,同比增长18.17%。实现交易额739.95亿元,同比增长15.56%。参与投标企业103092家,同比增长47.11%。

去年,我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便民、利民、惠民”,助力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累计完成交易项目4845个,同比增长18.17%。实现交易额739.95亿元,同比增长15.56%。参与投标企业103092家,同比增长47.11%。

开展“云平台”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向以电子化、智能化为主转型。我市将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扩大应用到政府采购、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医药采购等其他行业,全面上线“云上交易大厅”,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地上走”到“云上跑”。2021年全市共完成“不见面”开标4406个,占项目总数90.94%,其中建设工程1197个、交通工程240个、水利工程89个、政府采购2033个、综合交易536个、产权交易136个、国土175宗。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大平台整合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下发了交易目录,不断扩大交易种类和范围。特别是2021年8月25日大岛山矿区(二期)片麻岩采矿权出让项目,作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矿业权网上挂牌“第一单”顺利成交,标志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向更深层次迈进。

提供多元服务纾解市场主体困境,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建设。我市一方面积极扩大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范围,通过采取专项清理备选库、名录库和资格库、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对小微企业执行最高10%价格扣除等一系列措施,增强中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切实为交易主体减负降本,扩大电子保函应用品类,在开展电子保函保证保险业务的基础上增加银行保函业务。全市去年使用保函标段数1049个,保函家数31270家,为投标人节约了66.35亿元的资金占用。

除此之外,我市还进一步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建设。开发全新的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管理系统,并于2021年11月20日全面投入运行,实施范围为市本级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以货币形式收退投标保证金的,包括住建、交通、水利、医药、综合交易等行业项目。截至去年底,逾170个项目投标保证金完成线上收退,最大限度地做到交易信息保密、收退数目精准、收退行为规范高效和收退信息留痕,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不及时退还、违规占用挪用、利益寻租、围标串标等一系列问题。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制度、技术供给侧和监管、服务需求侧精准对接,统筹推动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单一与立体协调并进,促进信息资源充分共享,交易活动规范有序,效率效益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