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
  • 2022年01月1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12日,市委常委会在徐圩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审议《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标准体系》,研究推动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相关重要事项。

12日,市委常委会在徐圩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审议《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标准体系》,研究推动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相关重要事项。市委书记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举全市之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马士光、王加培、胡建军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会议充分肯定了徐圩新区建设开发取得的显著成就。会议指出,近些年来,国家重大战略在连云港汇聚叠加,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发展寄予厚望。徐圩新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和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过去12年来从零做起,辛勤耕耘、不懈求索,完成了以石化为龙头的重大产业布局,打造了行业领先的产业配套保障体系、安全环保管控体系,实现了从一片荒芜盐滩到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的精彩蝶变,这是连云港推动“后发先至”的闪亮答卷,是港城干部顽强拼搏的生动缩影,也积累了“负重奋进、勇闯新路、敢为人先、后发先至”的宝贵精神财富。

会议强调,续写辉煌伟业、展现时代担当,徐圩新区的强势腾飞至关重要,支撑稳中求进、趟出发展新路,石化产业基地的创新实践至关重要,奋进新征程、构建新格局,徐圩新区及石化基地的战略牵引至关重要。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光荣使命,从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局大势出发,深刻认识推动石化产业基地大发展、大突破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戮力同心、接续奋斗,举全市之力支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真正以一域之发展为全域增光添彩,坚决实现好、完成好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切嘱托。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全球坐标系”,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崛起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引领要高起点,瞄准“万亿产业集群”目标,明晰功能定位,健全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条,加强与灌云、灌南、赣榆的协同联动,加快打造江苏乃至全国沿海地区发展的强劲增长极。项目支撑要高质量,注重招商“选”资,强化要素保障,紧抓投产达效,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发展的强劲热潮。园区建设要高标准,突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运营监管等重点,着力提升基地本质安全水平,打造“双碳”攻坚示范标杆,向着世界一流乃至行业首位持续迈进。服务管理要高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功能配套,着力培强干部队伍,全力推进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真正干出一番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会议强调,要按照国家的定位要求,找准方向、谋实举措,有力服务高层次开放大局,全面构建服务“双循环”的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要发挥徐圩港区基础好、空间大优势,抢抓机遇、超前谋划,高点定位、对标一流,主攻世界一流的产业港、服务东中西的共建港、面向未来的示范港,打造“东方大港”的坚强南翼,为全市全省港口建设发展提供经验示范。要发挥基地大宗油气化工品交易等优势,积极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主动对接自贸试验片区、综保区等平台,全面对接对标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地区,打造全域自贸的开放高地。要重点做好东中西区域合作、南北协作共建等文章,加快落地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打造区域合作的标杆引领。

会议强调,石化基地建设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合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再上新台阶、展现新姿态。各地各部门要彻底转变观念,树牢“一盘棋、一股绳”的意识,强化“主动靠前、担当作为”的行动,践行“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以思想的“先行”引领基地建设发展的“先至”。要紧紧抓住窗口期,进一步加大对上沟通协调力度,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投产和石化产业基地长远发展争取更大支持。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土地、能耗、财税、审批等支持,推动政策向基地聚焦、资源向基地倾斜、权限向基地下放、服务向基地延伸,不断释放和激发基地建设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徐圩港区四港池、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等地,对徐圩港区建设发展有了更新认识,对石化基地安全环保标准体系有了更深了解,深切感受到徐圩新区、石化基地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