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市科技局:推进科技“揭榜挂帅” 补齐创新短板
  • 2021年08月03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今年以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逾50个重点专项指南征求意见,并在26个重点专项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作为“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来设计研发任务。当前,我市正在不断补齐科技发展短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专家们纷纷表示,“揭榜挂帅”模式也许会成为港城创新突破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逾50个重点专项指南征求意见,并在26个重点专项发布了“揭榜挂帅”榜单。作为“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来设计研发任务。当前,我市正在不断补齐科技发展短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专家们纷纷表示,“揭榜挂帅”模式也许会成为港城创新突破的新模式。

■ 创新应成为发展最重要动力

主持人:今天,创新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发展动力的主要源泉。连云港创新发展之路怎么走好?又如何走出高质量的方向呢?

田伯平:创新应该成为连云港发展的重点。首先,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无处不在。目前,有些人认为创新就是指高技术产业或者新技术,其实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技术创新、路径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一系列内涵。这就要求连云港在发展创新经济的同时,要努力通过政策引导塑造城市创新骨骼,让创新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强动力。其次,创新要集中优势资源,围绕重点产业需求进行创新。今天,城市创新可以投入的方向很多,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即瞄准核心产业做创新。每个城市的核心产业两到三个,连云港做创新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这种核心产业中,让这些产业加速发展。特别是关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确保连云港创新更加有效率。再次,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创新发展关键是环境。在创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要按照市场规律,尽可能做好创新环境。我们盘点全球创新聚集地会发现,创新经济最早是从低成本地区崛起的。连云港本地发展成本较低,非常适合做创新经济,关键是要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区域的优势资源。要坚持按照连云港自己的资源禀赋发展创新经济,不要跟着人家跑,要自己插旗帜。

■ 瞄准主导产业

推进区域创新

主持人:当前,连云港正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推进经济有序增长,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任务呢?

卢山:各种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连云港一定要坚守区域发展底线,坚持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必须基于当地的资源禀赋。这种资源禀赋是区域发展根本所在,靠“拿来主义”做产业很难成功的。因为产业发展同其他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它需要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作为支撑,才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大市场的发展目标。靠“拿来主义”做产业,不仅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安全,还会影响创新链的布局,分散本身就比较微薄的政府政策资金。为此,连云港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关键就是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通过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与此同时,连云港要加快创新链布局。要按照市场规律,发展创新平台和载体,让这些花重金引进的科技平台真正地成为区域经济的孵化器和加速期,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此外,我市要确定重要的研发方向,引导高校院所集中精力做创新。

■ 加快科技“揭榜挂帅”

促进经济有效增长

主持人:当前,我市企业创新的热情比较高,如何将这些创新热情变为创新的动力呢?

郑刚: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和推进“揭榜挂帅”制。这种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申报、揭榜机制,针对我市需要解决的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高价值的高校院所成果,采取征榜、发榜、揭榜、立项等程序,引导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揭榜方达成合作,并遵循市场为主原则,不过多设置门槛,英雄不问出处。在揭榜立项后,揭榜团队须与出榜方签署“军令状”,对“里程碑”考核要求、经费拨付方式、奖惩措施和成果归属等进行具体约定,并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或转化。这种机制是我市科技计划改革的重要模式,可以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提高科技计划的整体绩效。“揭榜挂帅”改革的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来设计研发和成果转化任务。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军令状”等改革举措来压实责任,使科技计划能够更加聚焦发展需求,更加增强攻坚能力。目前,市科技局正会同财政等部门抓紧研究相关管理机制,把“揭榜挂帅”制科研项目组织作为“十四五”期间推进科技创新和助推高质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