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 2021年02月08日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提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连云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下扎实基础。

2019年11月20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连云港市反馈督察意见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担任第一副组长的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全市30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24项,其他各项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连云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下扎实基础。在督察整改推进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督察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坚决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方案审核、整改销号、定期调度、督查考核等机制。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坚持系统治理,全面加强治污攻坚。制定了《连云港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0项整改任务,按照可操作、可跟踪的原则,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对各县区不仅考核生态环境质量,还考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市委、市政府定期专项调度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化工园区整治等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是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治气方面,部署机动车船尾气污染、能源消费领域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城乡面源污染等五个专项攻坚工作,排定的378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2020年,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81.1%,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达到年度约束性考核目标,并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治水方面,从强化企业及园区污水处理、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等方面,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2020年,22个国省考断面中,优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5.5%,无劣Ⅴ类断面。治土方面,落实“土十条”要求,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强化危险废弃物规范化处置。按照“减存量、控风险”要求,加快提升危废处置能力,目前我市危废处置能力已形成“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略有富余”的新格局。

三是持续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展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完成东疏港路堑整治、墟沟林场黄草沟关闭塘口治理等项目,实现生态复绿。完成蔷薇河下游段清淤等 6 项工程,加快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等 18 项工程。新建灌南义泽河、灌云车轴河湿地保护区,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 481 公顷,新增湿地修复面积 1200 亩。开展生物多样性试点调查,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和物种多样性编目等工作,预计 2021 年上半年形成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巩固生态创建成效,赣榆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继续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一是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销号。二是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市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