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南京博物院“十二生肖闹新春” 文物展来啦!
  • 2021年02月08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汉代的青石浮雕虎图、宋代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唐代的彩绘陶牛车、清乾隆年间黄釉牛首双耳罐……2月6日,南京博物院“十二生肖闹新春”文物展开展。

汉代的青石浮雕虎图、宋代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唐代的彩绘陶牛车、清乾隆年间黄釉牛首双耳罐……2月6日,南京博物院“十二生肖闹新春”文物展开展。

在此次展览中,南博特地将十二生肖文物汇聚起来,组成一个“大团圆”,追根溯源,讲述十二生肖故事,完整呈现十二生肖文化。

2009年的时候,南京博物院举办了“中国牛——牛年牛展”,2020年又推出了“瑞福鼠——鼠年鼠展”,生肖展已经连续了十二年,正好一个轮回,生肖专题展已成为颇具特色的专题展览,在博物馆界产生了良好声誉。

这次展览一共展出223件(套)文物,有瓷器、玉器、铜器、年画、书画等等,包括了南京博物院院藏文物的所有门类。记者在展品中看到了南宋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阎次平出身于一个画牛世家,以画牛著称,《四季牧牛图》为其代表作。

全卷共分四段,第一段春牧图,风柳平坡,二牛相间啮草,一牧童左手执绳,右手握鞭,坐牛背作欲策状;第二段夏牧图,丛木葱郁,清流汪澈,二童子各跨一牛,先后渡水;第三段秋牧图,碧水疏林,满堤落叶,一牛低头戏蟾,母子二牛卧树荫,一牛散羁闲行;第四段冬牧图,古树槎牙,漫空风雪,二牛相去暮归,一童披蓑伏牛背。

此外在展品中还有明清时期的“压胜钱”。那时人们将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相对应,铸在铜钱上,称作“压胜钱”,用以配饰,趋吉纳祥。

展品清代的“一本万利出门大吉”铜压胜钱,一面吉语“出门大吉”,外托十二生肖图案一圈,一面吉语“一本万利”,外圈“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以图出门经商大吉大利。

清代的玉雕马上封侯,是传统吉祥纹样,由猴子、骏马组图。“马上”为立刻之意,“猴”“侯”谐音,喻意功名指日可待,成为人们心目中吉瑞美好事物的象征。 南京博物院陈列展览部谢博介绍,本次展览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十二生肖的来源,以及形象在其他器物上的体现,第二部分从鼠到猪,每个动物都有一个展示柜,都是院藏藏品中的精品,此外今年是牛年,所以特别把跟牛有关的院藏文物单独做了一个展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