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中石化9亿美元购雪佛龙下游资产 加强全球一体化布局
  • 2017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此次收购包括炼油能力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

2017年3月2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集团了解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轮竞标,与雪佛龙全球能源公司(简称“雪佛龙”)达成销售与购买协议,收购Chevron South Africa (Proprietary) Limited(“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其余25%股权依据当地法律规定由当地信托及基金公司持有)和相关权益以及Chevron Botswana(“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该交易已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并有待南非和博茨瓦纳相关监管机构审批。

此次收购包括炼油能力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南非和博茨瓦纳在非洲国家中经济发展稳定,石化产业拥有拓展潜力。南非的成品油需求近5年以接近5%的年平均增速上升,消费总量已达2700万吨。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炼油化工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工程优势,具备建设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等大型项目的专有技术和经验,以及设计和实施炼油设备改造升级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在收购完成后,中国石化将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炼化设施和技术提升,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对油品质量和增量的需求,助力当地石油石化产业的升级发展。

中国石化表示,将高度重视当地各利益相关方的关切,致力于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共同稳步发展。将最大限度地保证在南非和博茨瓦纳被收购企业中当地员工的整体稳定性以及业务运行的完整性,鼓励和引导现有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同时,中国石化将与包括当地股东在内的各方合作伙伴精诚协作,延续现有的合作关系。中国石化将在收购完成后策划和落实最佳的品牌过渡方案,在5到6年的合理过渡期内逐步完成油站的品牌更替,尽一切努力服务好消费者。

需要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石化将“开放合作”确定为引领公司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积极发展海外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国际炼化项目发展迅速,全球化布局雏形显现。过去5年里,中国石化在6个国家投资了炼油、仓储和石化等下游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本次收购的资产纵跨价值链中的炼油、油品和非油销售及润滑油业务。这种资产分布与中国石化的已有业务有较高的契合度,深化了集团在海外市场的一体化战略。

中国石化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发展机遇,继续扩大和深化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