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多部门联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 2022年09月05日来源:连网

提要:“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每日进行2~3次清洁消毒。在校的保安、保洁、食堂、校医、邮件收发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三天一检。”9月3日上午,在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赵兴正在指导相关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新学期伊始,连云港多部门走进大中专院校,通过专题讲座、校园宣讲、互动式教学等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每日进行2~3次清洁消毒。在校的保安、保洁、食堂、校医、邮件收发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三天一检。”9月3日上午,在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赵兴正在指导相关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开学季,安全最重要。开学前,市教育部门联合卫健部门加强对疫情形势的研判,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就开学前准备、返校报到以及开学后常态化管理提出22条具体措施,切实把好“入学关”。全市所有学校在开学前一周内,开展了至少1次的多场景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我来自哪里?”“我是谁?”“我在做什么?”为提升学生生理素质,提高教师对青少年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新学期开始,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杨海东走进多所大中专院校,开展主题讲座,介绍了青少年心理障碍的核心表现、心理症状和躯体症状,引导同学们识别自己的情绪,克服自卑心理,通过运动等方法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看见并接纳更好的自己。

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园内,一群刚入学的新生围在海州区检察院的“反诈”摊位前,认真聆听检察官们讲述发生在校园内的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检察干警不但向入学新生发放“反诈”宣传手册,还指导师生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增强大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识诈反诈能力。新学期开学,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新媒体创作、电子滚动屏、检察干警进校园宣讲等方式,策划开展校园反诈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面向大中专院校学生开展点对点精准普法,揭露当前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提高防诈“免疫力”。“新生报到当天,同时开展普法系列知识宣讲,目的是通过交流互动了解学生们日常生活的法治盲点,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在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花果山派出所副所长任海洋表示。

为切实上好校园安全第一课,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警校”联动联防,面向全体大中专院校学生宣传防诈骗、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及反恐禁毒知识,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公安机关宣传部门会同刑侦、网安、治安、交警、经侦等15个警种联手行动,开展“无诈校园”创建活动,综合运用“声、屏、网、微”等多种媒介立体发声宣传,并与学校共建“反诈志愿者联盟”队伍,开展好法治课堂、主题宣讲等精准化分析宣传。

开学了,除了学生,家长也面临着新的家庭教育问题。“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们,要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要立规矩,陪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懂法……”市教育局精心打造了属于家长的“开学第一课”——家长来学“法”、家校促成长,围绕“家庭的重要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实施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等方面,向家长们传达家庭教育“法”的意识和科学育人之“法”,以更好地促进家长来学“法”、家校同携手、家校促成长,将家校共育落到实处。

据悉,为确保连云港各大中专院校有序开学,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部门走进校园,协助学校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指导落实测温点、食堂、教室和宿舍等重点部位安防措施,查看校园周边管理等情况,推进法制安全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