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市生态环境局:我局开展放射源移动探伤作业突击夜查行动
  • 2021年10月18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为保障我市辐射环境安全,提升相关企业核与辐射安全意识,完善辐射安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近日,我局联合徐圩新区398大队组织开展放射源移动探伤作业现场突击检查行动。

为保障我市辐射环境安全,提升相关企业核与辐射安全意识,完善辐射安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近日,我局联合徐圩新区398大队组织开展放射源移动探伤作业现场突击检查行动。

据悉,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运行中必须要使用伽马源探伤装置,以满足大量的管道、容器等焊接检维修需求,伽马源探伤涉及检测单位、业主委托方、承包方、现场施工方等多个单位众多人员,极易发生放射源丢失、误闯探伤区域产生误照射等辐射事故。

抵达现场后,检查人员迅速核查各家探伤单位探伤现场警戒线、声光警示标志和公告牌设置情况,通过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核查放射源异地使用备案情况,核对现场操作人员辐射安全培训资质,查验辐射剂量检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个人剂量计配备情况和设备状态。

检查发现,受检单位均能落实各项辐射防护要求,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公告牌等安全设施。检查人员现场和业主单位、探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要求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伽马源探伤安全举措。一是业主单位和检测单位须做到对拟清场区域人员逐一面对面通告工作,告知作业时间、作业地点,杜绝简单地仅用微信群等聊天工具播报。二是在设置符合要求的放射源源库的基础上,要介入进出库核查,定期核查检测单位的进出库监测记录,做到双重保险。三是业主单位须仔细审核伽马源检测人员资质,一旦发现有无资质人员从事探伤须立即叫停并上报生态环境部门。四是业主单位须定期对检测单位的探伤装置检维护记录进行核查,杜绝探伤装置“带病运行”引发事故。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夜间突击检查力度,常抓不懈,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助力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建设。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