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国庆假期港城旅游消费市场购销两旺活力迸发
  • 2021年10月08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港城旅游市场热力迸发,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62亿元。海州区商业街区所属各街区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人次,营业总额达16080万元。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5785.6万元,同比增长21.67%。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港城旅游市场热力迸发,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62亿元。海州区商业街区所属各街区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人次,营业总额达16080万元。全市重点监测的10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5785.6万元,同比增长21.67%。

■ 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节日期间,在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街区、商超等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揽客”活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多数市民选择就地过节,海州区商业街区抓住市场旺季销售商机,依托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举办“十一国潮节”,分5个分会场11项活动,开展沉浸式游船演出、不倒翁真人秀等各类文化促销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人次,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2%。

除了商业街区,各大商超的消费促进活动也使得港城消费市场再掀新高潮。家得福、苏果、大润发等超市7天销售额约1937万元,客流量15.8万人次;苏宁、万达、吾悦、利群、中央商场7天销售额约13849万元,同比增长26%,客流量129.9万人次,同比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期间我市餐饮市场消费也呈现良好态势,亲朋聚餐、婚庆宴会和旅游团、自驾游等旅游消费构成了我市节日住餐的消费主力,活跃了市内各大酒店饭店、景区的生意。酒店客房住房率高达90%以上,餐饮高峰期生意火爆,出现了排队候餐景象,以大众消费、特色菜为主题的餐馆更是生意红火。

■ 山海港城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刚刚落下帷幕的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庆黄金周,也是“双减”之后的首个黄金周,港城各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红旗飘扬、盛装迎客,爆棚的人气、耀眼的中国红、趣味纷呈的活动,成为这个假日动人的旋律。节日期间,各景区防控优先,旅游秩序井然,文旅业态丰富多彩,旅游服务保障到位。据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29.36%,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并略有增长;实现旅游总收入55.62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4.64%,恢复到2019年的90.44%。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市秋高气爽,山海港城各景区迎来八方游客,开启人从众模式。据悉,为迎接客流高峰,统筹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的各项工作,各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采取实名登记、网上售票、健康码验证等方式,有效地减少了人员接触。10月1日上午10时许,笔者在花果山景区看到,山脚下,锦鲤追逐;山腰上,猕猴嬉闹;山顶处,秋风飒飒。山脚赏景,山腰流连,攀登向上,山顶驻足……游人们自在随心,享受休闲假期带来的欢乐时光。

■ 家门口“微度假”成出行首选

今年“十一”黄金周,因局部疫情反弹,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许多人出行的首选。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今年国庆七天我市道路客运发送量达29.35万人次,城市客运累计开行公交车11476辆次,运送乘客141.13万人次;出租车上路巡游12122辆,运送乘客82.7万人。铁路累计到发旅客53.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倍。民航累计进出港 2.3万人次。

10月4日,海州区居民吴先生开车带着家人到东海青松岭公园游玩。往年国庆假期,他们一家人会来一次长途旅游。今年由于省去了长途奔波的时间,吴先生一家的假期安排更加丰富,除到县里游玩外,还包括在市区内逛商场、逛夜市等。

由于中短途周边游热度提升最快,今年“十一”长假铁路客流出现“井喷”。7天时间铁路累计发送26.85万人次,增长158%;累计到达26.36万人次,增长163%。行驶速度更快、安全性与舒适度更高的铁路出行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公路旅客运输,私家车持续增长也使更多的人放弃了道路公共出行的方式,市路网中心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国省干线整体平均断面交通量为21657辆。

此外,在民航方面,今年长假出行的航线和时段选择较多,多家航空公司从售票、地面到空中全服务环节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无缝隙服务,优化了旅客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