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港绘就“上扬曲线”
  • 2020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水运报

提要:11月10日,在连云港港口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一体两翼”组合大港跃然于屏。在这块60平方米的屏幕系统上,只见集卡穿梭、港机挥舞,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数据显示,10月份,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181.51万吨,同比增长6.04%,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212.26万吨,同比增长6.78%。

11月10日,在连云港港口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一体两翼”组合大港跃然于屏。在这块60平方米的屏幕系统上,只见集卡穿梭、港机挥舞,码头一片繁忙景象。数据显示,10月份,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181.51万吨,同比增长6.04%,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212.26万吨,同比增长6.78%。

今年以来,连云港港结合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按照“六稳”“六保”的总体部署,主动自我加压,提出“指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奋斗方向,接连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力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稳定市场 打好内外“两张牌”

10月21日上午,“礼诺伦敦”再次靠泊连云港港68泊位,此次它将装载2450台车辆后出口海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外客户购买意愿下降,不少国外港口封闭,直接导致连云港港滚装澳新线、南美线、欧线三条主力航线出口量一度出现下滑。

“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开拓的计划和决心。在加强与汽车厂家和物流商对接的同时,我们新增了海参崴远东航线,并将重点瞄准新能源汽车出口以及国际中转业务,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装卸效率,实现止滑回升。”东方港务分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市场三部经理彭桥告诉笔者,在“航线+服务”的双轮驱动下,今年前9个月,连云港港累计出口车辆61425台,滚装车辆出口逆势增长47%。

面对市场不景气的现实,连云港港在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的支持下,一方面积极寻求港企合作、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网格化市场开发工作:紧盯重点货种不放松,强化铁矿石市场开发和维护,持续发挥好“公转铁”补贴政策作用;积极培育货源增量点,依托专业开发小组及码头作业公司,加大铝矾土、出口车辆、建材、纸浆、危化品等新兴货源市场开发,强化新客户、新货源、新市场培育。

针对港口现场发运环节问题,连云港港进行周密调研,持续强化“公、铁、水”发运全流程管理,重点以装车发运为抓手,统筹全港系统资源,密切路港联动配合。

“公司坚决落实集团‘铁流拉物流、发运促高效’的生产组织方针。流程优化了,发运更加均衡,效率也就随之提升。”据连云港港铁运公司运管部经理兰波介绍,前三季度该司货运量同比增加了536万吨,日班装车接连刷新了十几项作业纪录,年内4次创出月度运量新高,不仅有效缓解了港口场地紧张局面,也为更多货源到港创造了有利条件。

“外拓市场、内抓现场”,连云港港打好内外“两张牌”,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应对举措,有力带动了港口上下游行业的稳步复苏,也稳固了港口自身货源市场。据统计,前三季度,连云港港约完成货物吞吐量1.9亿吨,同比增长3.47%,疫情之下港口生产实现回暖上扬。

差异化营销 国际联运“朋友圈”扩容

“截至目前,‘连云港—二连浩特’国际联运新通道今年已累计开行46列,成为国际班列又一增长亮点。”连云港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经理王贵佳介绍,在新通道、新举措的推动下,连云港中欧班列前9个月完成了463列,同比增长36.9%,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今年6月8日,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铁海快线班列从连云港港首发,新增二连浩特出境通道,形成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二连浩特“一港四通道”格局。

在开辟新通道的基础上,今年连云港港还加快推出“零待时”“混拼化”“全程化”等创新模式,班列运行保持高效,持续吸引着汽车零配件、二手汽车、钾肥、棉纱等货物从连云港中转过境,既解决了客户一直困扰的箱源问题,又缓解了对流运输不匹配造成运输成本增加的困境。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连云港积极克服区域竞争分流影响,更加注重“走出去”和市场化培育,推动国际班列转入质量型发展轨道,2017-2019年累计开行1679列,2019年班列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回程运量占比增至43.5%。

“我们一头连接哈萨克斯坦,一头连接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需要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原配件等,哈萨克斯坦的矿产、棉花等,都通过这条线路,源源不断地来来往往。”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表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实现双向运行,班列的“走出去”让中哈物流基地在国际联运市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2011—2017年连续7年国际班列总量居内地城市之首。今年以来,连云港至塔什干、阿拉木图“点对点”直达精品班列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量占据全省总量四成以上。

自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挂牌以来,港口区块以贸易便利化为抓手,迅速形成了哈国小麦全流程监管、国际贸易“一站式”办单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于2019年10月28日首次开启 “保税+出口”混拼业务新模式。今年4月26日,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采取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则进一步整合了各方管理优势,推动国际班列每箱节约60%费用、运行效率提升74%。推出海外进口高端精密仪器陆海联运“车货不分离”的甩挂运输监管新模式,即将开工建设国内首艘4000马力纯电动拖轮。

截至目前,在打造国际班列品牌、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连云港已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创新做法55项,其中约20项与港口、海关、海事相关。

立足国内 港口航线“强增长”

连云港因港立市、向海而生,港口是连云港最核心的战略资源。

近年来,连云港全面拉开“一港四区”组合大港框架,2017—2019三年投入80多亿元,主港区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实现联通,两翼港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港口可接卸1.7万标箱集装箱船和30万吨级散货船。

“相较于港口功能的稳步提升,港口生产经营也趋于回暖,但外贸集装箱方面的挑战依然不少。”面对今年低迷的外贸形势,港口生产相关负责人坚信,立足于港口海铁、海河、公铁水等联运优势,加快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和贸易港建设,多措并举、谋篇布局,定会“春暖花开”。

“年均增加航线不少于6条”,这是连云港港在集装箱航线布局上的既定开发目标。结合出口转内销、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特点,今年新开东南亚、韩国、青岛威海3条近洋沿海航线,航线总数达73条;自2019年9月10日联合24家企业成立内河港际合作联盟以来,今年再开至阜宁、济宁、邳州、周口等集装箱内河航线4条,目前内河航线已达11条,覆盖苏、鲁、豫、皖等省区,港口功能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客户家门口。

随着“连云港—淮安”海河公共穿梭巴士等项目的加快启动,苏北内河“黄金水道”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从下半年开始,连云港海河联运业务实现“触底反弹”,连续两个月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幅。前9个月,已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1270.8万吨,同比增长19.2%,内河集装箱完成2.5万标箱,同比增长43%。

此外,加密开行国内班列,新增蚌埠、扬州、侯马3条海铁联运通道,基本覆盖了陆桥沿线主要节点城市;灵活运用“集改散”“散改集”运输方式,大力推广铁路敞顶箱下水,积极探讨“一箱到底”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模式,有效拉动了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大幅增长。截至9月底,该港已完成铁水联运量46.34万标箱,同比增长61.1%,远超历史同期水平,总量创历史新高。

站在新的起点上,连云港港把2020年确定为“效率提升年”,未来将立足自身禀赋和优势,以打造陆海联运标杆和示范项目为抓手,持续优化港口功能布局,聚焦特色业态发展,推进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积极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放门户、合作平台的“港口样板”。

“只要我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咬定目标,就能共克时艰、谱写新的篇章。”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号召全港“大干一百天 奋力攀新高”。在“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催人形势下,连云港港口砥砺奋战正当时,提质增效“暖意渐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