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获评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 2020年10月29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连云港日报社创办的环保组织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我市仅有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两家入选。该奖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4家单位共同推选,是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域的权威奖项。

日前,连云港日报社创办的环保组织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我市仅有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两家入选。该奖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4家单位共同推选,是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域的权威奖项。

2007年11月8日,为了纪念中国第八个记者节,连云港日报社组织了记者、编辑、读者、环保志愿者200多人,来到大板跳海滩,捡拾垃圾、宣传环保,并成立了“清洁海岸义工团”。2017年,清洁海岸义工团正式进行民办非企业注册,注册名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经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党委批准,成立了党支部。到今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已坚持开展活动13年,每年组织海洋环保公益活动20次以上,内容涉及科研净滩、大众净滩、社区宣教、自然课堂、世界海洋日、世界环境日专项活动等,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0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十多年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获得了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央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一百家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届江苏省“母亲河”奖、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青年创益大赛金奖、连云港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诸多荣誉。

2020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实施多个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20多次,影响公众超过40000人次。

实施的“海好有你”——海州湾海洋环保系列行动,以带动更多人参与环境保护、推动环保社会共治为宗旨,围绕连云港市湾长制全国试点工作,定位为政府推动海洋环境保护的有益补充,以连云港海州湾海域海岸线、海岛垃圾监测与清理、沿海渔村海洋环境保护宣教为着力点。到2020年,项目已连续实施5年,累计带动超过10000人次的市民成为守护海洋环境的志愿者,让参与公益净滩活动在连云港成为一种风尚。项目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多次获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绿益江苏”、市生态环境局“美丽港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全国公益净滩联合行动的资助。团省委、团市委、市文明办等单位都对项目给与了关注和支持。“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活动开展情况。项目广泛动员了公众参与,推动连云港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公益净滩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建立了30多支队伍,拥有志愿者1000多人,常态化开展公益净滩活动。项目有效净化了连云港海州湾海域海洋环境,共清理海洋垃圾超过3万公斤,有效维护了无人管护海岸线“水清、滩净”的良好状况。项目还重视海洋垃圾监测,坚持对清理的海洋垃圾进行分类,并对其种类、数量、重量等进行记录、分析,并提供给有关部门作为海洋垃圾治理的参考。

2020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还实施了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项目。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辐射监测站等环保设施。虽然这些环保设施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但是从前,他们都是在四围高墙之内生产经营、“闲人免进”,市民不了解其生产运营情况,更无法行使监督权。2017年,原环保部出台《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开始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随后,越来越多的环保设施向公众敞开了大门。中心密切关注生态环境部门推动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并将其列为中心核心工作之一。在省环保宣教中心、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9月底,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项目启动,是省内较早一批探索参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环保社会组织。连云港万人“绿眼看环保”项目的宗旨是,做生态环境部门、企业与公众的“连心桥”,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设施、环保企业,消除误解,学习知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邻避问题,凝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截至目前,围绕生态环境部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实施活动20多次,在线上、线下组织参观人数近40000人次,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各类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消除误解,增进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为近年来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