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侦破22年前命案积案
  • 2020年05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5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获悉,一起22年前的命案积案近日成功告破,2名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一桩沉寂多年的凶杀案终于真相大白。

5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获悉,一起22年前的命案积案近日成功告破,2名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一桩沉寂多年的凶杀案终于真相大白。

案情回顾 河堤凶案

1999年1月24日凌晨,有群众报警称在东海县浦南镇(现海州区浦南镇)潘圩村河堤上,一辆侧翻的白色面包车里发现了一具男尸。接报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经勘查,发现该车为白色松花江微型面的出租车,车牌号码为苏G65***,车内及附近的路边有血迹,死者躺在车内后排座位。经查死者为胡某,连云港市连云区人,30岁。

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民警走访调查了周边所有村庄和沿途经过的大量人员、车辆,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疑点,案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2年追踪 终现曙光

22年来,虽然专案组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追踪,每年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侦查研判,足迹遍布了多个省市。

今年,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云剑2020”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创建最安全城市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逢命案积案有了线索,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都会迅速组织多警种部门共同协作,研判追踪,全力攻坚。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毫不懈怠。

2020年3月下旬,市公安局和海州公安分局刑侦部门的新老民警在对往年命案积案逐个对接复核时,发现“1999.1.24”杀人案有了新线索,经反复甄别,发现山东省临沂市42岁的陈某博有重大嫌疑,且陈某博还于2010年9月购买过枪支弹药被警方抓获。刑侦部门迅速抽调有一定作战经验的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奔赴临沂伺机抓捕。

缜密抓捕 还原真相

专案组成员赶到嫌疑人的实际居住小区走访摸排,发现陈某博虽然居住在该小区,但从未在该小区出入口及物业处留过任何登记信息。4月26日14时许,发现嫌疑人驾驶的机动车总是有规律地往返他经营的烟酒超市,遂趁其进入超市的瞬间,侦查员迅即将其当场控制。

陈某博到案后2天一言不发。侦查员于是针对他的顾虑和个性特点拿出了特殊的审讯方式。陈某博于4月28日凌晨2时许供认了当年伙同他人行凶的动机和过程。

案发当天,其和时年24岁的工友孙某雷(已到案)在一块闲聊时,陈某博称手头紧,想绑架其老板弄点钱用,这个建议与同样缺钱的孙某雷一拍即合。两人遂商定先到临沂市场购买水果刀和宽胶带,然后到连云港盗抢一辆轿车,再回来劫持自己的老板。工具准备好后,他们当天下午便乘坐大巴赶到了连云港,晚上8时许在路边等到一辆白色面包出租车,上车后两人用刀挟持胡某,并用胶带绑住了胡某手脚,将其拉到后排座位。接着,孙某雷开车,陈某博控制胡某,朝空旷地带前行。谁知,胡某途中突然大声呼救,竭力反抗,并用脚踹坏了车窗玻璃。两人见状,十分害怕,便对胡某连捅数刀,然后用胶带封住了胡某的嘴巴。因怕事情败露,车子开到潘圩村东北的乌龙河边,他们从扶手箱内搜出170多元,匆匆将车推下了河堤,车辆下滑侧翻后,两人仓皇逃离。

犯罪嫌疑人还交代,分手时他们认为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没曾想,在担惊受怕中千方百计地躲了22年后,还是落入了法网。近日,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何奕茗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