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消保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上线 减少消费信息不对称
  • 2022年11月17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今年“3·15”期间,江苏省消保委举行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的启动仪式。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于近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悉,消费者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经营者的诚信度、投诉配合度等情况,减少消费信息不对称,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今年“3·15”期间,江苏省消保委举行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的启动仪式。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于近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悉,消费者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经营者的诚信度、投诉配合度等情况,减少消费信息不对称,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亮分数、晒问题、贴标签

了解经营者情况更便捷

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下称“公示系统”)重要的立足点,就是通过科学的评分、问题的展示,减少信息不对称。消费者买东西前,不妨先登录系统查查经营户的“数据口碑”。

目前,公众可以从两个渠道进入该平台,一是手机移动端入口,关注“江苏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315”模块中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进入;二是电脑端入口,搜索网址http://chcsoft.cn/jiangsu/default.html?v=0.2771514125772845进入江苏省消保委官网,点击“维权公示”模块进入该系统。

据了解,公示系统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模块、消费投诉基本信息公示榜、企业曝光台和消费资讯榜。其中,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模块是通过系统生成评分,让消费者较为直观地了解该企业在处理投诉时的配合度、积极度情况。此外,公示系统还根据“地方城市”“行业类别”以及重点领域和人群等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类,在查询处搜索相应的公司名称便会出现该公司的数字评分和调解成功率,二次点击后还可显示该企业的投诉数量、平均处理时长以及投诉类别等更为具体的信息。

消费投诉基本信息公示榜,主要是对已完结的消费投诉进行公示,将问题“晒”出来。消费者可以通过该模块了解经营者处理消费投诉事件的情况,如投诉时间、商品服务类型、投诉详细信息等。此外,企业曝光台是公示系统的亮点。该模块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对拒不配合工作或者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定期选择公示,并在企业名称后附上相应标签,便于消费者阅览。

其中,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采取一年期制,企业曝光台每三个月动态更新一次。此外,被公示的经营者对公示内容有异议时,省消保委为其保留复核通道,从各方面对经营者的经营权利做出考量和尊重。

快速查询、一键调解

消费者维权更有效率

为了更好地保护老年群体、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金融消费、重大民生类消费等重要领域的消费者权益,省消保委特意在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模块专门开通上述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的分类,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根据上述分类,查询者可根据需求选择,也可以直接输入企业主体名称进行查询,简单快捷地找出搜寻目标。

为了快速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消保委还在该平台链入“和解直通企业专项通道”,即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在该通道提交诉求后,系统将以消保委名义进行分流,使得消费者可与加入该和解通道的企业直接对话联系,一键申请,繁琐“减半”。

实际上,除了让消费者更好地利用数据进行消费判断,公示系统的数据还能够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傅铮介绍,省消保委科学地整合收集到的数据,能够强化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流通,打通数据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让数据更好地赋能消费维权工作。

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丰富应用场景,善用多用会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为消费维权监督“亮剑”,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舒心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