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再发力 去年PM2.5改善幅度长三角第一
  • 2022年02月12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2022年2月9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定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十项任务”“七大关键举措”。

2022年2月9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定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十项任务”“七大关键举措”。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作了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主持会议,并宣读传达了省委书记吴政隆的重要批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富章宣读了省环委办关于授予任栋等8名同志“绿色功臣”称号的决定。无锡、徐州、常州、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泰州8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作了表态发言。

过去一年,全省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明显改善,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开局。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量全国第一的情况下,PM2.5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二级标准,改善幅度长三角地区第一;在国考断面数量翻番、全国最多的情况下,优Ⅲ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大幅提高41.1个百分点;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22.7%和13.4%,达到近十年来最好。

会议指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协同降碳迈出新步伐,治理修复取得新进展,督察执法得到新加强,服务发展结出新成果,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社会共治呈现新局面,铁军队伍展现新风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将对江苏省进行“全面体检”之年。特殊之年,须负特殊之责。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目标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部署了十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化减污降碳,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紧盯重点难点,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聚焦强化土壤安全利用、地下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关键领域,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树牢监管权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增强风险意识,切实保障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夯实基础支撑,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强化使命担当,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党建引领,加快锻造过硬生态环保铁军。

围绕推进源头治理,会议强调,全力抓好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积极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尽快启动“生态岛”建设试点、提高生态环境数字化管理水平、稳步推动完善总量统筹和分配机制、不断深化环境政策工具创新和运用等七大关键举措。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