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论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2021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五年我省生态环境建设描绘了生动图景。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五年我省生态环境建设描绘了生动图景。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全国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资源最少、人均环境容量最小的省,过去五年,江苏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着力增加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省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而繁重。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

“美不美,家乡水。”美丽江苏,体现在水美上。江苏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域面积占16.9%,位列各省之首。伴水而生、因水而兴,更要因水而美、而灵动,让流动的江苏更加美丽。要集中攻坚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着力解决“重化围江”问题;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改善近海环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丽江苏,还体现在乡村田园之美上。要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离不开通过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引领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要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政策和市场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空间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增效,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支持沿海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支持里下河地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既要塑造出可见的“外在美”,又要提升可感的“内在美”。每位江苏儿女都要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努力共建共享绿色家园,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全面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充分展现美丽江苏的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