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三驾马车”引领如皋奔向“江北最强”!
  • 2021年05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距离长江入海口不远,一座以长江命名的城镇持续掀起滚滚“热浪”。新春伊始,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香港立讯智能终端精密模组项目落户如皋长江镇,预计年内实现应税销售120亿元。

距离长江入海口不远,一座以长江命名的城镇持续掀起滚滚“热浪”。新春伊始,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香港立讯智能终端精密模组项目落户如皋长江镇,预计年内实现应税销售120亿元。

今年首月,如皋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33%、135%,均创历史新高。凭借交通区位和港口物流优势,长江镇近年来成为如皋重大项目的“聚宝盆”。去年,该镇吸引总投资410亿元的金鹰产业园、100亿元的广大特材等20个大项目落户,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518亿元,约占如皋全市“半壁江山”。

“‘江北最强’核心在于强项目!”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该市紧扣 “工业投入三年超千亿,百强排名挺进前二十”目标,通过投资拉动、科技驱动、资本带动“三驾马车”,实现项目聚合裂变,力争“十四五”期间形成高端新材料等3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长江以北最强县市。

3月29日,走进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厂区,既听不见嘈杂的机械轰鸣声,也看不见人头攒动的作业场景。“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晶设备,工艺水平国际领先。”公司总经理张新峰指着实验室里数台衣柜大小的设备介绍,金刚石晶体正在高达7000摄氏度的环境中悄然生长。对于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而言,晶片等基础材料自主可控已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家乡如皋第一时间向我抛出‘橄榄枝’。”6年前回国创业的张新峰感慨道,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提供了标准厂房,还拿出3000万元扶持资金。

如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石兵介绍,该区拿出“真金白银 ”,吸引孙智江、张新峰等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人才来如皋创业,招引国家级人才3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才15人。随着海迪科光电、卓远半导体等龙头企业落户,迅镭激光、秦烯新材料等上海、苏州等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目前产业保持30%以上年增速,“十四五”期间将崛起百亿级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聚合成链,“小巨人”企业扩张裂变。汤臣汽车零部件公司总部,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源源不断驶出厂区,将公司“网红”产品轻量化平衡悬架运往一汽、东风、福田、江淮等知名车企。管理部经理汪洋介绍,该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高达38.4%,连续4年销量保持国内第一。

成立之初,汤臣仅是当地一家商用车底盘零部件小型加工厂。随着发展步入正轨,公司创始人毛平西意识到“只有拥有核心科技和拳头产品才能长久立足”,于是迅速聚焦科技研发领域。2006年以来,汤臣共收获39项发明专利授权、105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授权、10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证书,去年跻身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

深植科技土壤,车桥、空气悬架、变速箱……如今,汤臣的拳头产品已涉及重型汽车“三大件”各领域,企业进入裂变扩张期:北京、上海、重庆、长春、青岛等地的分公司先后成立;老厂区从60亩扩容至200亩;新项目加速上马——投资20亿元的悬架及变速箱项目开始试生产,投资10亿元的铁基复合材料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从跟跑到领跑,汤臣发展离不开如皋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栽培”。“4月,公司在市委市政府见证下与一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汪洋介绍,如皋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徐工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等国内一线车企调研,为汤臣“站台”拿回订单,还在供地、减税等方面“给力”支持。

项目聚合裂变,释放澎湃动能。如皋市市长王鸣昊介绍,去年,如皋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6.8%,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32.3%和40%,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特色产业集群4个。今年,该市将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计划,促进智能装备、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细分领域实行产业链垂直整合、上下游联动发展,推动新材料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链条提档升级,赋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五大制造业突破千亿级,提升产业集群优势;鼓励骨干企业以规模提升、生产提“智”实现裂变扩张,实施超亿元技改项目30个,建成省级智能车间3个,确保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技改全覆盖、规上企业技改面60%以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