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释放多项改革红利 破除社会性流动障碍
  • 2021年03月21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3月18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3月18日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张宏伟说,江苏常住人口超过8000万,就业人口约4800万,农民工总量达到2341万人,其中外省来苏务工人员达到65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别达到884万人、455万人,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江苏不仅是劳动力的主要输入地,也是人才的集聚高地。

《意见》围绕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释放大量政策红利。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明确不同规模城市落户的对象和条件,降低落户门槛;在教育公平方面,明确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办学,以及随迁子女入学分班、教育教学一视同仁等内容;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基层一线人员的评价激励和选拔力度;在社会保障方面,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由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到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在档案服务方面,突出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等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社会性流动的基础。“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打造更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和更加充分就业示范区。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逐步消除户籍、身份、职业等限制,推动实现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

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综合施策稳定就业岗位。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青年见习等计划,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推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创业。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强化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帮扶,实现就业兜底保障。

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供需对接和匹配,提升就业精准服务效能。

据测算,目前我省灵活就业人员超过1000万,占城乡就业总量的1/5强。我省近日专门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通过落实财政、金融等针对性扶持政策,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同时,畅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渠道,建立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更好地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