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119种“谈判药”进新国家医保目录 近四成来自江苏
  • 2021年01月12日来源:荔枝新闻

提要: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今年3月1号起正式实施。本次共有119种成功进入新版国家目录的“谈判药”,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47种药品来自江苏,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今年3月1号起正式实施。本次共有119种成功进入新版国家目录的“谈判药”,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47种药品来自江苏,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新版国家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119种成功进入新版国家目录的“谈判药”,涉及癌症、精神疾病、眼病、儿科等多个门类,其中有近四成是在江苏研发、引进、生产的。

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首个原创三代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就是其中之一,它能够解决第一代、第二代药物的耐药性难题,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此次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后,阿美替尼降幅64%,按75%的平均报销比例来算,患者每月实际治疗费用降低到2640元。豪森药业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刘思思:“在谈判价格方面,国家医保局通过药物经济学等科学方法,全方位对产品进行了精准评测,找准平衡点,推动了医药创新成果的转化,使患者可负担,医保兜得住,企业能发展。”

由于是2020年3月获批上市,阿美替尼片险些无法及时进入医保目录。按照以往规则,参加2020年国家目录调整的新药必须是2019年12月31号前获批上市,为更好满足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此次调整范围将时限放宽至2020年8月17日前。

除了阿美替尼片,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也是新药之一。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杜争鸣博士介绍,该药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的套细胞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去年6月才被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仅仅半年多时间就实现了获批上市和进入医保目录“两级跳”:“现在这些药出来的都是靶向的、高效的、低毒的,所以对于患者来说,能够尽快使用国内的创新药也是利好。另外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我们能够加快进入医保,入市后那些进口药显然就会降价,要不然就卖不出去,这样一来我们与目录上进口药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从而激发医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新力。”

江苏是医药产业大省,医药创新企业聚集。近年来,江苏通过鼓励原始创新,加大药品申报和投产上市的指导帮扶力度,缩短产业化进程。医保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江苏在去年4月出台《关于推进药品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明确创新药按企业报价直接在省平台挂网等政策。新政实施以来,已经有11种创新药、328种仿制药实现了挂网销售:“明确近一年内新批准注册药品,经谈判后可直接挂网。这些举措充分体现鼓励和引导创新的导向,将有力支持创新的药品,加快在江苏省挂网上市,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创新,也有利于广大患者尽早地用上新药、好药。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