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智能调控 缓解城市“停车难” 南京智慧停车平台上线已满一年
  • 2020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去年11月28日上线的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迄今已满一年,用科技的力量化解城市“停车难”,南京市民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去年11月28日上线的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迄今已满一年,用科技的力量化解城市“停车难”,南京市民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一张网“网住”全市停车位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南京市中央路的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数据中心。5块巨大的电子屏正实时显示信息,其中最显眼的是一张巨大的电子地图——全市静态交通资源一张网。工作人员江曼姝告诉记者,南京市政府要求推进“路内路外一张网”的智慧停车管理格局,这张“网”目前接入了全市主城六区及郊区园区的道路临时泊位和346个停车场的数据,实时显示其动态数据、变化情况。

在“道路停车运营管理分析”模块,显示着“全市泊位数、在停泊位数、停车站点数、收费人员数”,同时智能展示和分析整个城市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停车收费数据等。点击“网”中的任意一个点,便可显示该路段的现场停车情况。若想查看某个停车位,点击后便立即跳出这个车位上的停车照片,以及入场时间、停车时长等一系列信息。

在装有高位视频的试点路段,可以查看该路段的实时视频。江曼姝介绍说,试点路段运用道路临时泊位前段智能摄像头,一旦车位上的车辆有变动,它可以立即识别并自动进行录入车牌、计费等操作。今后高位视频、地磁、路牙机等停车基础设施大规模普及后,可以大幅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

动动指尖,“停车”变聪明了

城市道路资源有限,停车位不可能无限增加,通过智能化的调控,错峰停车,提高存量泊位利用率,成为化解“停车难”的有效手段。在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数据中心的可视化界面上,全市泊位的利用率大多在50%到70%之间,似乎和人们日常看到的实际情况有差距。江曼姝说,这是因为平时大家看到的都是马路两边停满了车,于是对城市热点地段停车形成了固有印象,另一个原因,某些背街小巷的车位利用率不高。而智慧化停车,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在南京“智慧停车”系统中,“宁停车”手机客户端是链接市民的重要工具。“宁停车”APP不仅可以停车缴费,还有“找车位”“预约停车”“共享停车”等功能。江曼姝向记者演示道:“比如市民想去高楼门附近,可提前在手机上打开‘宁停车’,点击那里附近的路段,搜索空余车位,找到车位后还可一键导航。”而“共享停车”功能,可将现有的车位进行错时共享,相当于增加了停车位。工作日的白天,居民小区释放出大量空余车位,而在双休节假日和工作日的晚上,企事业单位和写字楼的停车场则大量空余。“共享停车”便可激活这部分被闲置的停车资源,提升车位的周转率。

9月26日“共享停车”模块上线的当天,家住鼓楼大钟亭的杨女士便在自家门口的南京电信局内部停车场申请到一个车位,使用时段是工作日下班后的晚上和双休日全天。这个内部停车场拿出50个车位供周边市民共享。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小区没有停车位,而马路边车位有限,她和邻居们每天停车就像“打游击”,回家晚了就找不到车位。“共享停车”完美解决了杨女士的烦恼。

截至11月17日,南京有13个“共享停车场”提供160个共享车位,42位车主办理了共享停车包月服务。

智慧停车需携手社会力量

南京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运行一年,遇到的发展瓶颈来自于数据还不够“大”,迫切需要大量社会停车场的数据。

目前,南京全市路面的泊位数据已全部接入平台,但平台上的停车场只有300多个。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有近600多个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包括社会化经营的停车场和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等。江曼姝说,由于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上线仅一年,有些停车场主还不知道,或者出于某些顾虑,暂时还不愿意加入这个平台。“社会停车场加入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百利而无一害。比如,我们会对每一个停车场主提供云端监管系统,利用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精准发布、引流导流等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推行统一支付。简单来说,会让他们的停车收益更好,管理更省心。”

今年下半年,南京市人防办将全市大约20个人防工程停车场陆续委托南京智慧停车公司管理运营,目前已移交4个。如南京田家炳中学人防工程停车场、人民中学人防工程停车场,均在市区人流密集地段,附近停车需求非常大。南京智慧停车公司接手后,立即对其进行智慧化设施的改造,如今,停车场面貌焕然一新,市民停车体验更好。无人值守的仙林羊山公园停车场,经由智慧化改造后,完全实现了停车“云托管”模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