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省消保委提起省内首起赔偿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索赔2100万
  • 2020年11月24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还记得发生在无锡的特大假冒星巴克案件吗?11月2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通报称,已针对该侵权案,提起省内首起赔偿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诉讼赔偿请求金额达2100万元,为目前全国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最高诉求。

还记得发生在无锡的特大假冒星巴克案件吗?11月2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通报称,已针对该侵权案,提起省内首起赔偿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诉讼赔偿请求金额达2100万元,为目前全国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最高诉求。

假冒“星巴克”流向18个省份50余名商户

2018年2月,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接举报称市场有假冒“星巴克”品牌咖啡,经查双善食品(厦门)有限公司(下称“双善公司”)销售的“星巴克”咖啡为假冒产品,查证后市场监管部门将线索提供至无锡市公安部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查明,双善公司所售的咖啡未经“星巴克”品牌所有人授权,在明知所购为假冒商品前提下,依然伪造报关单据、虚假授权文件,通过销售员推销、物流发货方式将商品售往全国18个省份50余名商户,最终销售给终端消费者,涉案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700余万元,涉及消费者众多。

2019年,新吴区检察院对双善公司及相关人员提起公诉,12月刑事判决生效,同时新吴区检察院依法建议江苏省消保委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主张3倍惩罚性赔偿,无锡中院受理该案

经过研判,江苏省消保委认为该案属于假冒商标的“涉知识产权”案件,事实清晰且已固定,涉案金额巨大,侵权现象严重,可以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省消保委请求法院判决双善公司售假行为构成欺诈,主张涉案金额3倍的惩罚性赔偿。2020年10月26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该案。

获得赔偿是消费者基本权利,省消保委认为,随着维权工作推进,在省内探索赔偿性诉讼已成为必要。该案诉讼赔偿请求金额达2100万,为目前全国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最高诉求,也是省内首起消费民事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

全省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基金配套建立

赔偿性公益诉讼发起后,如何落实、处理获得判决支持的赔偿金?配套设立公益基金账户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省各级消保委已开始探索。2019年12月,常州市消保委、常州市检察院、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出台《常州市消费维权公益诉讼退赔款项管理办法》,明确在消费维权领域公益诉讼退赔款项纳入专项资金账户,用于退还、赔偿被侵权的消费者。此外,为解决省级民事公益诉讼领域赔偿金落实问题,江苏省消保委配套设立公益诉讼基金账户,用于省消保委及其他合法诉讼主体提起消费公益诉讼所获赔偿金的管理及使用,并与同级检察院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规则,确保所有款项能用于消费者整体权益保护。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