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家电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鼓励在社区建回收置换点
  • 2020年11月17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记者获悉,《江苏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已出台,在江苏省政府近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在线专题访谈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家电更新换代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垃圾分类如火如荼,电视、冰箱等大类家电该如何处置你知道吗?11月16日,记者获悉,《江苏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已出台,在江苏省政府近日“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在线专题访谈中,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家电更新换代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家电更新换代,江苏每年有数百亿市场规模

来自江苏省发改委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按照2019年全省2648万户家庭、每户家庭拥有6.15件家电计算,就是1.6亿件左右保有量,如果每年有10%的更新换代,就是数百亿元的市场规模。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认为,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很有意义,可以说是“一个举动、三方收益”。对国家来说,这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稳定扩大就业的有力举措;对企业来说,这是畅通生产销售回收处理全链条、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对居民来说,这是实现以旧换新、变废为宝,提高消费品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然而,目前江苏系统开展家电回收处理工作时间还不够长,在实践上还有一些盲区,包括全社会对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重视不够,超期服役的多、及时回收处理的少;回收体系不健全、回收网络不完善、回收渠道不便捷;处理能力不足,目前基本处于小散乱状态,缺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专业化回收机构偏少,一些回收的家电没有进入正规拆解渠道,有的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等等。

2022年全省废旧家电规范回收量将达1500万台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江苏将开展回收处理体系优化行动、促进更新消费提速行动、先进典型培育推广行动和行业监管水平提升行动。

全省废旧家电规范回收量将逐步提升。祁彪介绍,打算用三年时间,完善废旧家电回收网点布局,加大拆解企业技术改造,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到2022年,培育10家左右废旧家电回收骨干企业,废旧家电规范回收量达到1500万台/年,家电行业创建3家绿色工厂、10个绿色设计产品,一批机电再制造产品通过国家级认定。

目前江苏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电视机、废冰箱、废洗衣机、废空调和废电脑)拆解处理资质的企业8家,年拆解处理能力约1055万台。

对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企业,江苏出台了不少支持和优惠政策。对于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将利用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可以享受增值税优惠;对于符合综合利用资源和产品名称的,可享受增值税减免30%~50%不等的优惠,同时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所得税减计10%的优惠。回收处理企业可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鼓励在社区建立废旧家电回收置换点

生活垃圾拎得清,废旧家电该如何扔,有些人却一头雾水。根据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目前,各地主要有销售者、维修机构、售后服务机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等回收废旧家电。

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有1.89万个小区、2.89万个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一些城市小区和垃圾分类市场化企业同步对废旧家电开展回收工作,并依托城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立废旧家电中转点,拓宽废旧家电回收渠道,提高回收处置效率。

“虽然一些地方依托垃圾分类体系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废旧家电不属于生活垃圾,且终端处置需要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废旧家电作为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投放。”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江苏省住建厅将在保障废旧家电终端处置去向安全合法的前提下,会同省有关部门,鼓励企业在社区结合垃圾分类房(亭、点)建设,建立废旧家电回收置换点,并开展回收置换的宣传活动,同步依托城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立废旧家电中转点,健全回收体系,促进“两网融合”,方便居民投放。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