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总体表现好于全国好于预期 江苏外贸前十月同比增长1.2%
  • 2020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苏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稳外贸基本盘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10月,江苏外贸持续回稳向好,总体好于全国、好于预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后两个月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苏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稳外贸基本盘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10月,江苏外贸持续回稳向好,总体好于全国、好于预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后两个月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新业态为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南京海关统计,1-10月,江苏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 1.2%,进出口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进出口增幅好于全国0.1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为13.9%,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10月,全省货物进出口3949.1亿元,同比增长4.4%。全省单月的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已连续4个月全面正增长。

1-10月,江苏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5.5%,连续7个月正增长,占江苏省外贸总值的53.5%,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0%,占全省比重为37.1%,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1%,带动全省进出口增长4.0个百分点。

活力四射的新业态,为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近日,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商户胡胜刚从浙江采购一批价值14.98万美元厨房用具,要发往菲律宾。以往这些货物要先从浙江发到常熟组货拼箱,再从常熟转关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实施后,产自浙江的商品可以在货源地就近口岸直接出口。“通关时效大大缩短,至少节省了两天时间;物流成本也压缩不少,平均一个集装箱就能省下3000多元。”胡胜刚说。得益于南京海关隶属常熟海关推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今年前10个月,常熟市场采购贸易作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

全省出口市场布局和区域结构更趋优化。1-10月,对东盟出口增长8.1%,好于全省平均9.2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0.8%,占比达24.2%。1-10月,苏北五市进出口增长15.1%,占比7.1%,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9个设区市1-10月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其中,占全省进出口过半的苏州首次转正,进出口增长0.3%。

外贸回稳向好,出口转内销全面发力

近期,全省外贸企业订单总体稳定,10月大型外贸企业直报系统信息显示,17.3%的企业反映新签订单金额增长。前不久结束的秋季广交会上,全省2388家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参展企业,普遍反映在手订单情况好于年中。

外贸回稳向好,出口产品转内销也全面发力。受疫情影响,南通叠石桥家纺企业出口普遍受阻。“南方生活”创始人林燊依托拼多多平台,组织集群内的35家企业形成“平台、品牌、制造”三位一体的新模式,由主打国际市场为主转战国内市场销售,1—10月,累计实现内销超3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千方百计加快构建双循环,畅通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渠道。省商务厅组织开展出口转内销专场展会,分别举行日用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场出口转内销展会,参展企业1490家,平台在线成交(实收)超过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800多家外贸企业与各类电商平台合作,累计带动转内销金额约2.7亿元。全省有500多家外贸企业与各类直播平台合作,累计带动转内销金额约9500万元。

围绕四个方面,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年末冲刺阶段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份额提升、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继续深入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围绕“抓大”“扶小”“育新”“稳链”4个方面,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全省商务系统将继续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动态监测1852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经营情况,持续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组织好四季度线上国际展会和50个线上对接会,助力企业拓市场、增订单,着力巩固市场份额;支持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争取总部订单,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举措,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融合发展,释放新业态潜力;积极谋划2021年稳外贸工作,做好政策储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