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市场监管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江苏探索“一平台”合作方式
  • 2020年09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8日-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与淮安市政府、连云港市政府就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也意味着,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与淮安、连云港合作的“一平台”正式启动,双方将发挥条线与地方两方积极性、两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8日-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与淮安市政府、连云港市政府就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也意味着,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与淮安、连云港合作的“一平台”正式启动,双方将发挥条线与地方两方积极性、两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说,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在又快又好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认真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机构改革彰显新气象,市场监管释放新效能,服务发展展现新成效,创新创优激发新活力,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省局组建以来的工作得到各方充分肯定,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第一等次,局党组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连续三次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介绍经验,省市场监管系统被省文明委表彰为文明行业,我省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三年在国务院年度评议考核中获评A等次。

朱勤虎说,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发展部门。今年是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融合、全面履职开启之年,将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抓手,重点打造“一平台一品牌”。“一平台”,即建立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一品牌”,即创建具有全国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

截至目前,淮安市市场主体突破了60万户大关,其背后是当地政府把保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不仅出台了一系列抗疫惠企“政策套餐”,搭建“党政亲商会”平台,还持续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集成改革,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签约内容来看,为支持淮安高质量发展,江苏市场监管局将把“一平台”打造成支持淮安、助力淮安的“强引擎”、“硬支撑”、“连心桥”,从支持淮安对标全国最高标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在共创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集成运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项职能,为淮安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淮安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创建“江苏精品”品牌;指导淮安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省市场监管局与淮安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为淮安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淮安将按照“同策聚效、同向聚力、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认真落实好合作协议,主动加强沟通对接,与省市场监管局在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台资高地建设、绿色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确保各项合作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以高质量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加快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展现淮安智慧、贡献淮安力量。

在连云港,如今正全面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始终坚持“七个主”工作原则,着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加快实现连云港大发展,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

从双方的签约来看,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支持连云港市“中华药港”建设,支持连云港市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连云港市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支持连云港市质量强市建设,支持连云港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支持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连云港市构建科学高效市场监管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省市场监管局与连云港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部门和地方两种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个优势,必将有力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和连云港经济社会实现两个“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将狠抓落实,按照“同策聚效、同向聚力、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强化组织领导,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基础保障,积极争取形成更多政策试点、项目落点、创新亮点,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在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市场监管先行区、示范区,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为了落实“一平台”确定的各项合作任务,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合作事项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建立“四个专”落实机制,即实行专项督导、明确专班负责、坚持专报跟踪、强化专题会商,举全局之力,千方百计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正处于全面融合、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在“一平台”的合作内容中,淮安、连云港等地方政府也将加大对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支持力度,将市场监管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在重点项目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给予倾斜,为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次签约,标志着省市场监管局与淮安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省局将和淮安同志一起,共同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