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全省45站水位超警超保 长江南京站潮位涨至10.39米
  • 2020年07月2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21日,受上游来水和天文潮影响,长江南京站潮位持续超警戒。当天9时45分,南京站潮位达到10.39米。

记者 赵亚玲摄

21日,我省自南向北出梅,入梅以来,全省累计雨量550毫米,为常年梅雨期降雨量的2.68倍。其中,淮北地区499毫米,江淮之间509毫米,沿江苏南604毫米,均在历史同期前列。全省水情形势严峻,当前35条河(湖)、共计45站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固城湖、石臼湖、水阳江、滁河等地区。

长江大通21日7时水位16.03米、流量7.62万立方米每秒,分别上涨0.04米、400立方米每秒。21日9时45分,南京潮位涨至10.39米,较20日最高潮位上涨0.07米。太湖水位上涨较快,21日7时4.78米。苏南运河丹阳以下全线超警。固城湖12.25米,上涨0.19米;滁河晓桥11.54米,下降0.44米;秦淮河东山10.47米,下降0.15米;石臼湖12.32米,下降0.49米;水阳江水碧桥13.18米,水位基本维持。淮河上游相继启用蒙洼等7个滞洪区。21日7时,淮干吴家渡流量6960立方米每秒,增加38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蒋坝水位12.48米,上涨0.08米。据气象部门预测,出梅后,我省仍多降雨过程,淮河以南地区雨量较前期有所减弱,但沿淮和淮北地区未来一周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

当前,长江南京段、太湖、石臼湖维持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不含南京段)、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固城湖维持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苏州段和滁河江苏段维持洪水黄色预警。

省水利厅继续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排水。一是全力排放太湖洪水。太湖出湖口门太浦闸、望亭立交、瓜泾口排水流量分别为762立方米每秒、60立方米每秒、109立方米每秒,19日沿江口门排水量约1.6亿立方米。二是抢排秦淮河洪水。利用秦淮河水位高于长江的时机,秦淮新河闸、武定门闸排水流量分别为209立方米每秒、253立方米每秒。三是预腾洪泽湖库容接纳上游洪水。洪泽湖三河闸已经敞泄,泄洪流量5230立方米每秒。骆马湖嶂山闸泄洪528立方米每秒,里下河地区沿海五大港闸及高港枢纽抽排水流量1264立方米每秒。四是强化大中型水库洪水调控,调度太湖和沿江地区8座超汛限大中型水库泄洪。五是贯彻落实太湖超标洪水应急调度方案,长江、水阳江、滁河、秦淮河等做好超标洪水调度的准备。

入梅以来至20日,全省累计投入巡查66.72万人次,其中20日7.93万人次。省防指在沿长江、沿太湖周边共现场储备防汛块石44.78万吨。20日,省防指调出1.86万吨防汛块石支援镇江、南通处置洗坍江段;累计调出块石2.86万吨。全省累计投入或前置块石7.98万吨、土工布47.11万平方米、防汛袋452.28万只、各类抢险设备5648台套;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员15.32万人次,当日抢险人员0.44万人、前置后备人员1.89万人;省消防救援总队1950名指战员与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200名抢险骨干力量继续在重要防洪区域前置备勤。截至20日,全省累计转移撤离19267人,20日当日新增转移撤离300人。

下一步,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细化部署防御措施,及时调度应对。沿江和苏南地区:强化太湖地区超标洪水调度,利用降雨间隙,调度沿江沿太湖口门能排尽排;强化长江、太湖及支流河湖巡堤查险和河势监控,加大水利技术支撑保障力度,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督促地方组织抢险,防止酿成大险;强化长江洲岛和危险地带人员撤离转移,设防标准不足的督促地方做好撤离准备。淮河超保洪水:调度运用好水利工程,在淮河入江水道全力行洪的基础上,用足苏北灌溉总渠、废黄河的分洪能力,相机加大分淮入沂分洪能力;做好淮河入海水道行洪准备,强化行洪河道的巡堤查险,督促地方前置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切实保障行洪安全。里下河和淮北地区:充分运用好下排、上抽等手段,全力排除里下河地区涝水;精细调度、精准调控,确保骆马湖水位不超过汛限;强化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督促各地严格按照批准调度方案执行,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