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金融租赁:专业化转型再趋深,为行业发展探路
  • 2019年11月15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逻辑,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本、永葆繁荣之根。然而实体经济本身存在两个维度,这对金融业的服务发展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逻辑,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本、永葆繁荣之根。然而实体经济本身存在两个维度,这对金融业的服务发展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一是实体经济包含的行业多、范围广,实体企业的性质、大小都有着迥然差异,对金融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预示着金融服务必须有所选择,必须有针对性的模式;二是实体经济发展也是时代的产物,在政策、周期、风险的影响下,大体上呈现出复杂变化、曲折前行的趋势。作为资源的血脉与行业的枢纽,金融在每个阶段应该怎样调整经营策略,更是绕不开的问题。

由此看来,坚守差异化与专业化的定位,坚持创新与转型的理念,便成了一个金融机构应该有的方略。

作为一种“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金融业态,金融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独树一帜。

破茧萌生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首批设立并持续经营的江苏金融租赁,在起起伏伏的行业大势中,稳步发展30余年,不只是行业见证者,更是开拓者、创领者与启示者。它虽是一个老牌的金融租赁企业,却有着勇立时代潮头的气质,创下了行业多个第一;它虽是一个省属企业,却有着开阔的视野和前瞻性眼光,引进境外股东、渠道通达世界、趋向全球化高水平治理。

一个优秀的样本,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一种资源,乃至一种力量。纵观时代发展、横看全国业态,江苏租赁(5.920, -0.02, -0.34%)正是租赁行业一个优秀样本。

坚守与转型的统一,

这是永葆生命力的“锚”

1985年成立,历经创业艰苦期与稳定守业期;2002年重组,迎来新发展阶段,走过“三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三年快速发展”;2012年后持续转型升级;2017年净利润一举突破10亿大关;2018年3月登陆上交所。

简单的时间与阶段的勾勒,使江苏租赁的发展看着有点波澜不惊。而实际上,江苏租赁却称得上是“弄潮儿”,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第一家获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第一家获准吸收股东存款,第一批获准发行金融债券,第一批获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第一家引入外资股东的公司……

囊括如此多“第一”的江苏租赁,并不是一位“冒险者”,在经营发展上表现得十分稳健。其奥秘是江苏租赁独特的发展智慧:以稳健且务实的业务经营为基础,以审慎又坚定的创新精神为动力,追求一种稳扎稳打与开拓创新的平衡。而这种平衡,又必须是以深耕实体经济为基础的。

“无论是融资租赁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起源,还是在我国的肇始,都是来自于‘设备购置资金短缺的困境’。”江苏租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周柏青说,“做实体经济的‘亲密挚友’,是金融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的正确道路,也是唯一道路。”

周柏青介绍说,恪守服务实体的本位,江苏租赁历史上长期立足于印刷包装、电子加工、纺织印染等中小制造企业,以及以直接租赁为主的中小医院学校客户。“我们每一分钱都是用在实打实的方面,没有去空转,也没有去与行业属性、国家政策导向不一致的地方。”

脱离了实体与主业,金融租赁也就失去了根。1999年,在经历初期快速发展后,全国金融租赁遭遇了大规模重组:一些资产不良的企业被接管,也有不少企业重组失败,遭遇破产清算。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企业不务正业,从事高息揽存、炒股票等务虚业务,最终导致行业整体性濒临破产。

江苏金融租赁扶持实体产业发展的实例不胜枚举。据介绍,当初江苏印刷业在起步阶段,需要购买国外精密的设备,正是依靠江苏金融租赁的支持,才逐渐起步,并发展壮大。

坚守定位外,还有笃定转型。为什么要转型?周柏青分析道:“只有转型才能建立专业化优势,由此与银行和同业形成差异。只有转型才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彰显金融租赁的真正价值。转型的目标,就是要面向实体经济快速提升专业化、差异化能力。”

基于公司30多年的行业积累以及股东禀赋资源,江苏租赁将转型的方向瞄准“银行不能做的”和“银行不想做的”。所谓“银行不能做的”,就是对设备的专业服务能力,包括为客户提供设备选型、维护、升级、回收、处置、再销售等一系列服务。所谓“银行不想做的”,就是单笔融资金额小、项目数量多、风险相对高的中小微项目。

在这样的转型方向下,江苏租赁提出定位于中小微客户群体,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专业设备管理能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升综合性服务能力,最终实现成为“中国设备租赁标杆企业”的战略目标。

浪急潮涌中,将坚守定位与创新转型“有机统一”,江苏租赁立志做一名掌舵者而非随波逐流者。截至2018年6月30日,江苏租赁总资产规模达645.89亿元,其中营业收入14.22亿元,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多年居行业第一。

机制与治理的淬炼,

这是激活永动力的“芯”

市场化程度高、经营风险大,这是金融租赁行业的特性。这一特性对企业内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思维理念及人才队伍等“内功”,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在苦练“内功”方面,江苏租赁称得上是行业的标杆。“发展与转型,对企业自身有着很大的考验。第一个是理念。比如不能用做大项目的思维去做小项目。第二个是组织架构,是否够灵活性,在服务中小企业时表现出快速、便捷的反应速度;是否有弹性,去适应市场的需求。第三是科技支撑。要服务这么多的小项目,没有科技支撑是做不到的。”周柏青说。

一直以来,围绕“客户的需求怎样去快速响应、中间流程改造怎样去适应、决策速度怎么去提升、后期跟踪管理怎么让信息及时跟上”等一连串都是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江苏租赁都在实践并探索着。

“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激活人力资源的潜力与动能,这是江苏租赁的关键一招。2002年重组后,江苏租赁开始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作为打破发展壁垒的突破口,打造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第一是开展“竞争上岗”与“双向选择”,由此把一批能干事、想干事的人选拔出来;第二个是实行内退机制,把不合适业务与转型发展的人清退,提升人才队伍的纯度与战斗力;第三是实行岗位工资的差异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江苏租赁建立了岗位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市场化机制,形成了一支富有创新精神、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经营理念新颖的人才队伍。

提升治理水平、开拓战略视野,是江苏租赁的又一方略。2007年前后,在混改大背景以及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下,江苏租赁酝酿引入外部股东。在“一要对公司的业务和发展有帮助,二是要与公司的经营理念相同”理念下,最终南京银行(8.660, 0.03, 0.35%)、中信产业基金、IFC和法巴租赁进入江苏租赁。IFC的进入,让江苏租赁成为行业里第一家引入境外股东的金租公司。

实践证明,引入境外股东是极具前瞻性、战略性的“一步棋”。对于江苏租赁来说,南京银行与IFC带来了长期资金;中信产业基金与法巴租赁则带来了客户与国际租赁行业的经验。后者对于江苏租赁影响深远,使得江苏租赁形成了业务上真正以市场化为导向、治理上真正具备现代金融机构特征、视野上真正具备国际金融和产业格局的发展生态。

科技与业务的融合,

这是增进竞争力的“帆”

去年以来,租赁行业中不少上规模的公司,都呈现出业务增长匮乏、规模下滑的态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苏租赁的资产规模却逆势上扬。这其中,以小微客户为特色的转型业务,占江苏租赁服务客群比重高达93%。

这一变化被同行“敏锐”地发现,因此,过去2年里,江苏租赁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访者”。除了理念、定位与体制机制,“参访者”对江苏租赁在另一方面的建树同样极大关注:那就是金融科技。

人工智能、信息化、数字化……“金融科技”时代,信息科技建设对于金融机构加快决策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控制操作风险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大批量小单业务场景下,更需要持续强化系统建设。江苏租赁深谙此理。

深度推进金融科技革新跃升,成为近年来江苏租赁的战略重点,被视为事关全局的“核心工作”。“业务发展对信息科技的需求更为突出。我们必须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为中心,不断强化信息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效应。”周柏青介绍说。

江苏租赁确立了三个科技金融落地方向:一是要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按照“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五大理念,建立集群化分布式架构体系,应对年增长10万+以上的项目处理需求。二是开发IT互联网应用工具,启用B2C“掌乐租”、B2B“Hi乐租”、业务人员“AI乐租”等App工具,完善线上移动尽调、报单、评审、合同、签约、回访等功能。三是依托“大数据1.0体系”,建立“BI商业智能分析”系统。以Hadoop基础系统架构为核心,各类组件和应用集市相配合,深度挖掘分析客户和项目信息,支持风险评估和企业效益管理。

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在风控上,江苏租赁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公安、司法等外部信用数据,支持客户身份识别和授信评审。同时,江苏租赁将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嵌入IT系统,防范人为干预,由此筑牢了风险防控的“科技网”。

有关行业人士指出,江苏租赁是金租行业第一家真正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流程改造和风险控制中的公司。目前,江苏租赁通过前中后台协同效能提升,小单业务业务审批平均可以在两小时内完成;2019年,江苏租赁新增合同数有望达到20000笔,达到去年的3倍至4倍。

铸坚守转型之“锚”,强治理机制之“芯”,扬金融科技之“帆”,江苏租赁的步伐有着鲜明特色,也响应着时代节拍。截至目前,江苏租赁在高端装备、农业机械、商用车辆、信息科技、新能源等领域树立了专业形象,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省份,累计服务20000多家中小客户。

让我们始终关注金融租赁行业,并瞩目江苏租赁这位开拓者与“模范生”继续前行的风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