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 江苏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 2019年11月06日来源:苏州新闻网

提要:​入秋以来,江苏各地一直处于“干渴”状态。记者昨从省气象台获悉,南京、镇江、常州、扬州、泰州、盐城西南部及淮安南部近50天降水不足10毫米,为1961年来同期最少,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入秋以来,江苏各地一直处于“干渴”状态。记者昨从省气象台获悉,南京、镇江、常州、扬州、泰州、盐城西南部及淮安南部近50天降水不足10毫米,为1961年来同期最少,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全省雨水“集体罢工”从春季开始。3月起雨水变少,梅雨期罕见“羞涩”,持续性暴雨“缺席”,一直到7月下旬,“高温少雨”在全省蔓延,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10月底,江苏大部开始发酵为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西南部等地出现特旱。据统计,3月1日-10月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5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4%。

江苏四大湖泊中,有三个水体面积减少。10月29日气象卫星监测结果显示,除太湖外,骆马湖、洪泽湖及高邮湖水体面积较9月13日分别减少5.4%、5.1%、4.1%;与去年同期相比,骆马湖减少12.1%,洪泽湖减少13.2%,高邮湖减少19.9%。

气象专家分析,这一轮“气象干旱”旷日持久,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与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有关。受厄尔尼诺影响,西北太平洋地区副热带高压偏强,东太平洋海水变暖,本来冷却下沉的空气被削弱,太平洋东西两侧的温度差值开始变小,整个环流的强度减弱。最明显的气象表现为,云雨不易产生,晴朗天气盛行。

未来10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干燥少雨”状态,气象预报显示,除了6日沿江苏南地区有场弱降水外,大部分地区还将以晴天为主,同时冷空气也没有明显“造访”迹象,气温波动幅度不大。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