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本地休闲 “云端”赏景,清明小长假安全有序
  • 2022年04月06日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提要:2022年清明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总体上以本地休闲、户外踏青、赏花游园为主。根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和手机信令数据测算,纳入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597个景区和764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80.7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172.24万人次。全省旅游消费总额15.4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5.99亿元。

2022年清明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总体上以本地休闲、户外踏青、赏花游园为主。根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和手机信令数据测算,纳入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597个景区和764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80.7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172.24万人次。全省旅游消费总额15.4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5.99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文旅领域市场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假日前夕,省政府副省长马欣专程前往省文化和旅游厅,现场指导检查调度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清明假日市场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专门就清明节假日市场工作下发通知,对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执法监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到清明假日市场管理全过程,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实现了全省文旅假日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三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特殊时期管控各项措施,确保全省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平稳可控和各项工作运转有序。

假日期间,建立厅主要领导总带班、厅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和值班处长、值班员的四级值班制度,通过智慧文旅平台实时调度检查景区、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要求,严防人员聚集、扎堆。南京、徐州、常州等地党员干部组成文旅系统志愿者服务队,下沉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为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挺过去,抓紧推进文旅专项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省文旅厅梳理各级纾困惠企政策措施汇集形成“政策工具包”,加大各类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公开的覆盖面、知晓度,切实做好各项普惠帮扶政策在文旅领域落地生效。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级文旅行政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反对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走过场。

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对旅游景区内高风险项目、消防以及文博场馆闭馆期间的安全监管,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清明假期确需出行的,省文旅厅通过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假期出游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假期出游加强安全防范,主动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检查,做好个人防护,文明健康出游,提倡绿色祭扫、生态祭祀、文明祭祖;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通过江苏A级景区开闭园查询小程序,可查看全省A级景区的开闭园及室内场馆开放状态。

丰富线上文旅产品供给

为弥补广大群众无法外出休闲娱乐观展的遗憾,江苏各地文博场馆假日期间坚持闭馆不闭展,举办了一系列云上展览、云说文物、云祭扫、云课堂等形式线上活动。

江苏省文化馆依托“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出的“云上十三城”文化江苏随笔专栏,引领读者云端触摸“水韵江苏”千古文脉。

南京市举办“清明春好”民俗专题线上展,结合民俗活动、特色饮食、诗词歌赋等,细数清明节由来和演变,宣传传统文化内涵。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联合各大新闻媒体举办“热血青春向未来”云祭扫,缅怀雨花英烈。

扬州博物馆推出《集萤映雪——扬州博物馆征集文物展》,在线展示各朝代精美玉石器。

全力维护文旅市场秩序

假日期间,江苏各地文旅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一线执法检查队员细致摸排巡回检查,督促指导各类文旅场所把防控责任和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加大经营场所和网络文化市场网上巡查力度,依法及时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努力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江苏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442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544家次、娱乐场所1001家次、演出场所5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277家次、A级景区175家次,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巡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241家次。

在加大市场监管执法的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保持各类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投诉,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节日良好市场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