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江苏省多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迎新年
  • 2022年01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月25日上午,在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青锋村,秦淮源头过大年系列活动“龙腾盛世暨乡村年货大市场”启动。被誉为“江南第一板龙”的何林坊双龙热闹舞动,喜迎新春。

1月25日上午,在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青锋村,秦淮源头过大年系列活动“龙腾盛世暨乡村年货大市场”启动。被誉为“江南第一板龙”的何林坊双龙热闹舞动,喜迎新春。

为迎接新春佳节,江苏多地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美景美食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精彩纷呈,让“水韵江苏”的年味愈加浓厚。

好风景中迎新年,在旅游中探寻年味

春节期间,扬州的瘦西湖、华侨城梦幻之城、大明寺、个园、何园、茱萸湾、宋夹城、唐子城(唐城、汉陵苑)八大景区,及瘦西湖旅投集团和全域旅游公司将携手开展“虎年迎新春——百元玩半月,全家过大年”系列活动。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刘马根介绍,1月31日至2月15日,八景区携手推出优惠游园套票,售价200元/套,套票有效期内可供两名成人最多携带1名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入园游玩。

“在‘就地过年’倡议下,春节旅游的形式和内涵发生变化,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恢复最为迅速的旅游市场,传统的异地旅游正在向本地化深度体验转变。”扬州旅游营销中心董事长肖洁表示,游客更加关注“安全”“年味”“品质”等内容,“我们将按照限载、预约、错峰的要求营造安全环境,创新满足消费者体验式、沉浸式、交互式和场景化的多样消费需求。”

在江苏,数量众多的旅游景区不仅成为居民游客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还是承载与散发“年味”的重要集聚点。就观景而言,2022中国无锡长三角梅花文化旅游节于1月18日启幕,延续至3月13日,将横跨春节和元宵节两个传统节日。活动以梅园景区为主,设置特色园艺景观、特色演艺活动及美食文创市集。壬寅年的大年初一,迎宾、醉狮、梅花桩等传统技艺将会一一在梅园展现,带给游客喜庆和欢乐。游客可穿着汉服游园,逛非遗糖画、非遗铝编、非遗兔子花灯等摊位,还可品尝独属于梅园的文创雪糕和文创奶茶。

互动体验方面,我省多地景区也将开展多样活动。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的“新春国潮·趣花海”活动已开启,跨界国潮电音、明星脱口秀、潮玩花吃荟萃、国潮萌虎趣拍等活动陆续推出,让“年味”更潮。常州中华恐龙园景区将于2月5日、6日开展“恐龙探险家之虎跃龙游寻年味”冬令营,参与游客可在2天1夜中沉浸式体验史前自然环境探险,同时参与舞龙灯、画老虎、写福字、做糖葫芦等年味手作。昆山为游客推荐“昆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健康亲子游”“书香艺术游”“云游昆山”五条微旅游线路。

精彩演出集中上演,文化展览韵味十足

在文化与旅游愈加融合的背景下,年味中的“文化味”也越来越足。春节前后,苏州吴江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东太湖度假区文体旅游局推出“虎跃新城 文艺献瑞”主题系列活动,让过年更具“文艺范儿”。“虎虎生威”雕刻艺术作品展1月25日至2月7日在研山美术馆展出;“千灯万福·谜上元宵”活动将于2月14日在南厍老街、白相里绿水人家开幕,《江南美迹——过云楼艺术馆藏晚清吴门名家书画精品展》将集中展出清末、民国时期近20位书画家的80余件精品书画。

位于如皋的华夏电影展示馆被称为中国第一家胶片电影博物馆,春节期间将推出“温暖春节 光影相伴”特别策划,包括集赞领虎年纪念福袋、正月门票半价、贺新年民俗亲子DIY,还将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期间播放《心灵奇旅》《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经典儿童影片,以及免费展映体育电影,带动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冰雪运动。“这里收集并展示电影放映机、电影胶片、电影海报、电影剧本剧照等藏品20多万件。馆内还设置游客中心、藏品展示、电影科普、互动体现、电影厅、休闲小站等多个功能区,如今展馆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电影文化主题场馆,也成为如皋一张崭新的名片。”馆长郭靖介绍。

“幸福淮安 文旅惠民”2022年惠民演出日前正式启动,由淮安市淮剧团排演的大型传统淮剧《李三娘》、江苏省淮海剧团排演的淮海戏《三拜堂》等地方戏曲在淮安人民大会堂陆续上演,还将推出由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排演的麒派经典剧目《萧何月下追韩信》。1月25日晚至2月28日,徐州在全市开展“快哉徐州”2022汉风中国年系列文旅活动,包括汉风市集、年货大集、民俗展演、艺术展览、迎新祈福、缤纷灯会、冰雪潮玩儿等好吃、好玩、好看的36项线上线下文旅活动,既有国潮汉风、诗情画意的文化之约,也有动感活力、时尚潮流的欢乐体验。

回到乡村亲近自然,在民俗中返璞归真

浓浓年味不仅来自美景与年俗,更来自舌尖美食。镇江句容千华古村推出4种年夜饭大礼包,花山八宝饭、醋香金寸骨等特色美食被收纳其中;宿迁三台山森林公园推出三种吉祥团圆宴,还推出半成品菜供附近居民预订。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村口的壹亩方塘·山谷温泉度假民宿,四面环山,占地近百亩。“今年年夜饭主打方塘羊肉、红烧土鸡和鱼头等,各有特色。就拿羊肉来说,精选丁所山羊羔,细嫩无膻味,羊皮软、羊骨香、羊肉鲜。”民宿工作人员介绍。

无论是舞龙舞狮,还是年货大集,亲近自然的乡村往往年味更浓。常熟白茆山歌馆将组织山歌会;灌南县将于2月1日至5日举办西游灯谜文化节;泰州金鸡坨生态农庄将邀请长城铁花上演非遗打铁花的视觉盛宴;宿迁龙王庙行宫将在古戏楼表演地方戏曲柳琴戏《梁祝》选段《十八相送》等,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春节前后,围绕“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全省各地将推出80余项文旅消费特色活动,营造更地道的“苏式”年味。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介绍,该主题活动是“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十大重点活动之一,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将乡村旅游与红火过年的习俗相结合,意在挖掘乡村文化,展现乡村美好生活,同时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省内近程游需求,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