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江苏: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焕发红色旅游活力
  • 2021年08月30日来源:中国旅游报

提要: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云观展”,《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为什么是她——张纯如与〈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等线上展览均有过万人次浏览;淮安上线“党史地图”小程序,用户扫码即可线上参观淮安40余个红色文化遗存、红色景区、党性教育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百集红色微党课”线上展播,每天分享不同的党史故事……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云观展”,《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为什么是她——张纯如与〈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等线上展览均有过万人次浏览;淮安上线“党史地图”小程序,用户扫码即可线上参观淮安40余个红色文化遗存、红色景区、党性教育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铁军忠魂 永远跟党走——百集红色微党课”线上展播,每天分享不同的党史故事……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多地文化和旅游场所暂停开放,但群众感悟红色文化的热情依然高涨,江苏各地红色旅游点纷纷推出线上产品,让大家足不出户便可浸润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之中。短暂离开是为了更好地相遇。在江苏这片热土上,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红色旅游也正焕发更靓丽的光彩,期待与游客的再度相逢。

保护利用 激活红色资源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见证江苏革命历史的遗址和纪念地,中山陵、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等革命先烈的安葬地和陵园,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前委指挥部和第三野战军成立旧址、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等重大事件发生地……今年4月,首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其中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47处、可移动文物8759件(套)。这些文物记录了1840年以来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示了江苏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谱系。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全省现已登记各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81处;备案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39家;国有馆藏革命文物87696件(套);71个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革命文物资源总量处于全国前列,有效发挥了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作用,也让群众在重温历史时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有情可寄。

面对如此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江苏始终坚持保护利用并举,持续加大经费投入,高质量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系列工程。7月14日,江苏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公布了江苏省“十三五”期间红色遗产维修保护与展示利用优秀工程名单,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修缮与展示利用工程、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建筑修缮与展示利用工程、茅山抗日根据地(核心区)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工程等10个工程入选。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横山社区上庄村的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1982年被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南京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室内布置了“忆峥嵘岁月 传革命精神——南京江宁敌后抗战史料图片展”,目前已作为红色旅游景点对游客开放。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缮一方面对红色遗产的载体建筑进行了有效保护,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合理的展示布置使得其本身的红色遗产点发挥其真正的价值。“十三五”期间,江苏实施的红色遗产维修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共支持了61个红色遗产项目。

同时,江苏还大力实施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及标准库房提升工程、可移动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文物平安工程,完成了保护提升项目30个、数字化保护项目76个、“三防”工程11项,在馆藏珍贵文物得到妥善保护,安全防范能力得到切实加强的同时,全面提升了文物信息化管理、全媒体展示水平。

守正创新 讲好红色故事

创新红色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宣传教育方式,是江苏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南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五年一小改、十年一大改”的思路,运用数字化、互动化、沉浸式展陈手段,持续推进全市革命纪念场馆基本陈列改陈布展;徐州紧扣清明、烈士纪念日、国庆、淮海战役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各类红色场馆广泛组织纪念仪式、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盐城建立革命历史类旧址、博物馆、纪念馆与学校共建共享机制,成立“铁军艺术团”,开展“走进红色课堂 传承铁军基因”“红色故事会”等主题活动……从展陈讲解方式到主题活动打造,再到馆校共建机制,江苏各地不断守正创新,讲好江苏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

“邓中夏在狱中面对前来劝降的叛徒,做出了怎样的回答?恽代英的演讲,为什么让台下青年学生眼中纷纷燃起火光?”2020年,由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会教育部与南京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共同打造的红色文化沉浸式讲解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推出。讲解过程中,由红色文化志愿者扮演的人物借用纪念馆中的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述说雨花英烈的动人事迹。讲解员通过讲解串联全程,引导观众参观,而观众则全程参与其中,“零距离”观看表演,与演员互动。

这样的讲解方式也让观众直接变成了参与者,游客于光华在参观时收到了一张“民国学生”发的传单,上面写着革命先烈恽代英的演讲主题“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惟靠我自己”。于光华表示,这种在博物馆看动态展览的经历还是头一次,先烈许包野与妻子叶雁苹的感人故事、晓庄十烈士展区学生与袁资桐的对话等情节,代入感都非常强,引人入胜。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社会教育部讲解接待科王粲表示,沉浸式讲解改变了大多数纪念馆“图片+文字+实物”的传统展陈方式,把可感可触的史实还原进场馆,让历史“活”起来,让观众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参观体验获得内心震撼,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

同样让游客印象深刻的讲解,也在江苏其他红色旅游点上演。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重走一次铁军路,访一处革命遗址,看一场展览,听一场讲座,吃一顿忆苦思甜饭……这是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主动适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形势,面向党员领导干部打造的“七个一”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特色品牌活动。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表示,纪念馆还针对青少年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除了参观纪念馆、瞻仰纪念碑,领略“丰碑奇号”等常规活动,还推出了欣赏红色文艺表演、寻访革命前辈等活动,建立了小讲解员队伍,为青少年团队开展服务,以同龄人的视角,讲好红色故事,增强青少年的文化与价值认同。

旅游升温 焕发生机活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也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旅游产品。今年3月底,结合“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面向全国推出12条江苏“红色之旅”线路;5月,遴选发布以江苏省内短途游为主的20条“永远跟党走”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6月,江苏“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致敬新四军·不忘革命路”“淮海战役·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百万雄师过大江”“一江两岸·别样水乡”5条精品线路更是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而在江苏各设区市中,常州充分保护利用“常州三杰”等红色革命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名片,通过《党建地图》和《红色地图》串珠成链,形成红色旅游线路,贯穿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苏州发布首批苏州市红色旅游推荐线路,鼓励职工积极参与“苏州人游苏州”红色旅游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添活力、增动力;淮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思路,把红色资源嵌入文旅产业,让红色文化与生活空间、休闲空间、移动空间相融合,使红色文化融入城市底色……各地多措并举,红色旅游进一步焕发了活力。

在江苏不少乡村,“红绿融合”也成为一种常态。各个乡村通过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同样带动了地方经济和就业,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实现了富民强村,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以镇江为例,近年来,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探索“红色+乡村”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位于该市的友好村本没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但是2013年起,该村转变发展思路,借助红色遗存“二墩港的枪声”,系统梳理和挖掘与“二墩港的枪声”有关的历史遗迹,在不到300米长的历史事件发生地深入挖掘背后故事,陆续建成了宽心圩友好村传统村落、扬中市红色教育基地、汪家圩地名文化园等项目。

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带动了其他产业快速发展。友好村村民许跃根承包20余亩土地办起了采摘园,一批接一批游客的到来让他乐开了花。他说:“以前一年收入五六万元,现在一年十来万元。”如今,友好村村委会稳定性收入已从2013年的38万元增至200多万元。红色旅游正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