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加快水上旅游开发 做活姑苏“水文章” 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 2021年07月16日来源:扬子晚报

提要: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古城水资源丰富,水文化底蕴深厚。7月12日,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率队实地查看古城水资源现状和水上旅游情况,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水上旅游线路开发,做活古城“水文章”,推动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姑苏区领导谢强、单杰参加调研。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古城水资源丰富,水文化底蕴深厚。7月12日,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率队实地查看古城水资源现状和水上旅游情况,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水上旅游线路开发,做活古城“水文章”,推动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姑苏区领导谢强、单杰参加调研。

方文浜一行乘船从单家桥到泰伯庙。这条水上游路线不仅串联起了桃花河、仓桥浜、中市河、单家桥等河道和桥梁,还途经桃花坞、泰伯庙等景点,沿线河道纵横交叉、百姓依水而居、街坊临河而建。方文浜边听、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古城“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

目前,姑苏全区共有各级河道180条,总长度约240公里,构成了完整的河道水系网络,水面率达9.5%,河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82公里。以干将河为界,古城水域可分南北两个区域。北部区域主要有:山塘河、西中市河、东中市河、桃花坞河、西北街河、东北街河、平江河等诸多河道,水网密布、通航条件较好,且能够串联起平江、山塘、阊门、拙政园、怡园等5个历史文化街区及苏州博物馆、耦园、寒山寺、枫桥、留园、虎丘等古城景点。南部区域主要有十全河、官太尉河、学士河、道前河等几条河道。

丰富的水资源是古城发展旅游的一个独特优势。伴随着环古城绿化、旅游、交通规划的实施落地,加上古城沿河沿街传统风貌保持较好,姑苏区水上旅游资源的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古城水上游主要由3家公司运营,共有72条船,有古运河观光游、畅游古运河、山塘河观光游、平江河手摇船、美食专线及船餐等多款水上游产品。

在实地查看后,方文浜强调,苏州古城历史悠久,古城水巷不仅承载了城市的文脉和生态功能,更与古建老宅、街巷构成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保护区一定要主动担当作为,要做活古城“水文章”,重塑精致风雅的水城生活空间,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接下来,保护区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动水上旅游线路开发,串联沿线景点,以水上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更新优化沿岸建筑物、街巷等,营造良好的滨水景观风貌;分期分片推进沿河古建老宅的征收,逐步让沿河古宅恢复历史原貌、焕发新的历史文化价值;倡导沿河居民、商家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有效减少沿岸生活垃圾,共同维护古城水环境。

目前,保护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古城水上旅游的相关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