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市文广旅局:我市端午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繁荣稳定
  • 2021年06月16日来源:市文广旅局

提要:端午小长假,我市主要旅游景区客流增长显著,文旅消费保持强劲复苏,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传统文化节日氛围浓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类文旅场所坚持“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扎紧疫情防控网、守住安全生产线,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

端午小长假,我市主要旅游景区客流增长显著,文旅消费保持强劲复苏,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传统文化节日氛围浓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类文旅场所坚持“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扎紧疫情防控网、守住安全生产线,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

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16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1.90亿元。纳入统计监测的旅游区共计接待游客38.80万人,其中花果山景区2.01万人,连岛景区3.99万人,中国东海水晶文化旅游区4.46万人,东海温泉度假区3.02万人,青口潜园乡村旅游区2.91,海山云台山0.82万人,青松岭森林公园0.31万人,民主路老街3.43万人;纳入统计监测的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达66%以上。

一、多项惠民举措拉动旅游市场

节前,市领导带队赴西安、郑州、兰州等高铁沿线城市举办了“大圣故里 乐见西游”连云港文化旅游推介及交流活动,发布旅游激励政策,宣传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和市场反响。我市在南京南站、徐州东站、12306行程短信等媒体,投放连云港城市形象广告,进一步预热端午假期旅游市场。

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推出多项惠民举措,增强旅游幸福感与体验感。连岛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船山飞瀑景区、连云港老街展馆面向应届高考学生实行免票;潮河湾、大伊山、伊甸园、连云老街等景区推出了穿汉服免门票、免费领粽子、赠送纪念品、中医义诊等众多优惠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到假日旅游中来,充分享受端午盛宴。

二、文旅活动丰富假日市场

各地推出民俗风情、文旅游体验活动丰富多彩,成为假日旅游经济的发力点。赛龙舟、品粽子等民俗游、祈福游主题产品走俏,旅游市场形势喜人,游客消费势头强劲。

东海县温泉旅游度假区以“泉暖心暖‘艾’健康,‘粽’情‘粽’意闹端午”为主题,开展了五彩丝线、雄黄药酒、射五毒、DTY香囊、包粽子比赛、旱龙舟比赛、斗蛋游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海州区民主路老街推出了“粽情端午、香飘民主路”主题研学8项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钓粽子、包粽子、画粽子;灌云县潮河湾景区举办了“赛龙舟”活动,伊甸园景区开展“粽夏之约-伊甸园打卡”、“投壶游戏”等民俗活动;市图书馆、文化馆、少儿馆举办了“扎香囊迎端午”“棒棒糖亲子故事会”“我们的节日端午从哪儿来花蛋编绳故事多”“连图童阅会每天一本小人书”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余项,极大的丰富“端午节”假期市民业余文化生活,三天时间接纳入馆游客5000余人次。

花果山景区西游巡演队伍在景区游客中心、老山门、七十二洞等游客聚集地开展“大话西游”文艺巡演,与游客互动,介绍玩转连云港的 100种玩法。印度舞《丝路霓裳》、小品《大话西游》、猪八戒背媳妇互动活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云台宾馆、海州湾会议中心、蔚蓝海岸国际大酒店等推出了“端午,邀你一起放粽” “沙滩美食狂欢节派对” “港城夜经济 蔚蓝8点半”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到连云港夏季的山海风情。

三、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紧密相融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节日端午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良好时机。假日期间,各地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深挖节日内涵,厚植红色基因,扎实做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以地方戏曲、诗词朗诵等方式,演绎纪念屈原艺术作品和革命文艺作品,引导人们亲近传统佳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进一步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庆祝建党100周年。

连云区板桥街道淮海戏传承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端午节传统习俗相结合,通过唱、念、做、表等大众化艺术表现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端午习俗互动体验,追溯端午渊源,传承爱国情怀,以直观的视觉、听觉体验让市民领略端午文化魅力;黄窝村“舞龙”爱好者,身着古服,在“龙节”端午,沿着“拜凤梯”顺风而上,向大海祈福平安顺利、鱼虾满仓。小朋友穿汉服,学习彩羽投壶、雄黄点额等古礼民俗,让市民全方位体验了端午节的浓浓“文化味”,不断增强对传统节日的亲近感和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自豪感,该活动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公共频道《新闻空间站》等多个栏目。

四、乡村亲子游产品备受青睐

随着全域旅游、振兴乡村战略的不断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端午”小长假,游客和市民出游多选择短途游、近郊游、避暑游,以乡村休闲、自驾自助为主的乡村避暑亲子游需求旺盛。伊甸园、青松岭森林公园、潮河湾等景区纷纷推出“果蔬采摘”、“休闲垂钓”、摸鱼抓虾、帐篷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重温一把“童趣”,收获一片“田园”,带动了周边农家餐饮消费,丰富了游客休闲体验;连岛景区的“全家总动员”更是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滩寻宝”之旅。“趣”连岛亲子嘉年华活动,吸引了家庭走进高端帆船运动,学习航海知识,体验海上冲锋舟运动。

五、景区文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节日期间,我市各大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成为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展示我市旅游形象的靓丽风景。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孔望山和桃花涧等景区,纷纷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文明旅游伴我行”“浓情端午与文明旅游同行”“文明出行 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等系列文明旅游志愿活动,志愿者统一着志愿者服饰,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助困便民、宣传引导,积极为游客排忧解难,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六、假日旅游市场环境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各级文旅部门严格落实省、市假日文旅市场管理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妥善处理旅游投诉,确保假日市场安全和谐,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6人次,检查文旅行业单位117家次,现场整改各类问题隐患36处,全市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