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打造文化旅游带 共创黄河大合唱
  • 2020年12月03日来源:中国旅游报

提要: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和发祥地。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文化旅游是重要内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中央的重要工作部署。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和发祥地。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文化旅游是重要内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是中央的重要工作部署。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会议明确提出,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积极发挥旅游在传播和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体现黄河文化的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和市场品牌;推动沿黄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这两个国民经济“幸福产业”。

高峡平湖、绝壁万仞的壮观景色,秦始皇陵、龙门石窟等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魅力,不同地区的民族民俗风情……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有着坚实基础。据统计,沿黄九省区拥有19处世界遗产、18处世界地质公园、4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9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65个5A级景区、85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1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78个自驾车房车营地。此次会议强调,要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大众旅游深入发展、把黄河文化融入旅游品牌建设。

“黄河文化旅游带是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进黄河流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品牌带动,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和标志性旅游目的地;要坚持以产品供给为主导,强化项目拉动,着力为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增强后劲动能。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以“生态固本、文化铸魂、产业增效、人民致富”为目标,推动黄河文化旅游成为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筑可体验、可消费的融合发展业态场景,构筑黄河旅游绿水青山的生态背景,营造发展成果主客共享的生活美景,实现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愿景。

“黄河文化旅游带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副处长刘烨表示,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做好产品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畅通市场要素,实现消费转型升级,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黄河文化旅游带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都要服务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这一目标。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动规划引领,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项目谋划,依托精华资源,配套精准政策和管理运营机制,建设精品工程。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为沿黄九省区安排资金113亿元,共支持854个文旅项目建设,通过旅游发展基金安排19.38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近年来,沿黄九省区积极在黄河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中先行先试、贡献力量,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文旅乐章。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介绍,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设年行动方案》出台,《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地方标准发布。规划布局全长4131公里的“黄河1号”旅游公路,建设黄河1号“0km”标志文化驿站,以旅游公路为轴,构筑“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格局。围绕“游山西就是读黄河文化变迁史”等主题,打造“游山西读历史”品牌。做好节庆活动,打响“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山东全面开展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推进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总体规划,打造“黄河入海”“黄河入城”“黄河古风”“黄河入鲁”等山东黄河旅游区品牌。全面统筹文物资源、文化艺术、非遗和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沿黄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旅游美食产品,构建涵盖美景黄河、美味黄河、好品黄河、好看黄河、好玩黄河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河南统筹推进“1+1+N”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制,推进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建设。建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资源库,初步谋划郑州商代王城遗址文化区、汉魏洛阳故城文旅融合区、宋都古城文旅融合区等15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启动45个黄河文化旅游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2474亿元,主要包括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工程、黄河生态廊道工程、黄河文化旅游融合项目。

针对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黄河流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认为,要强化旅游业作为黄河流域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地位,打造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街区和特色小镇,推动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协同起来,携手打造具有黄河文化魅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围绕加强黄河文化旅游带产品体系建设,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辉教授建议,要深入研究黄河文化旅游带历史轴线、产品构成要素、产品建设的区域分工;要创新合作机制和平台,开发多种文化主题的旅游产品;要注重规划引领,构建黄河文化旅游带旅游网络。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