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桃子这么多,为何偏爱大观山?
  • 2020年07月1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桃子这么多,为何偏爱大观山?今天上午,在瓶窑举行的余杭区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上,一个视频揭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眼下的大杭州,正值桃子季。说起大杭州桃子,很多人尤其杭州人对城北瓶窑的“大观山蜜桃”情有独钟。

为什么呢?桃子这么多,为何偏爱大观山?今天上午,在瓶窑举行的余杭区首届大观山蜜桃文化节暨第三届桃王赛上,一个视频揭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5000年文明渊源&62年种植历史

“大观山蜜桃”内涵满满

纵观历史长河,人类文明有时就浓缩在这一颗小小的桃核里。

2018年10月,考古学家在良渚古城遗址内挖出大量桃核。5000年前,良渚先民们栽桃树、食桃果,时光流转,5000年后,坐落于这片千年城址之上闻名遐迩正是瓶窑的大观山蜜桃。

果园在良渚古城莫角山遗址

“不仅因为桃子可口香甜柔软多汁,更因为‘大观山蜜桃’有良渚5000年良渚文明渊源,有62年种植历史。”现场,刚刚成立的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负责人我们捋起了“她”的历史----

大观山果园1958年成立,占地约1500亩,原为杭州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当时正值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省农业厅、粮食厅、商业厅等机关干部下基层,也多到这里开荒,一半以上土地种上了水蜜桃。

1963年,农场调整生产组织,建立了果树专业队,开始选育“杭州早水蜜”“云暑二号”“塔桥”等优良品种。

改革开放后,果园成功培育出早熟品种“三露”,早霞露、玫瑰露、红颜露,这里地处缓坡丘陵地带,光照、水土稳定,原始土壤肥沃,种出来的桃子很受欢迎。杭钢、杭锅等大型国营单位纷纷采购,“大观山蜜桃”成了浙江省桃果的拳头品种,还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1985年,杭州市果树研究所落户瓶窑,果树研究所将品质优良的“雪雨露”等品种推向市场,弥补了中熟空档,至今畅销。

1989年7月,中国园艺学科奠基人、著名果树园艺学家吴耕民先生来到大观山果园,不禁赞叹:“我94岁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油桃,就像苹果一样!”

几十年来,几代瓶窑“桃艺”人从日本、美国、国内其他省份引进100余种桃树品种,选育出适宜本地种植且品质极佳的桃子,“大观山蜜桃”不再仅仅只存在于大观山果园内,成为瓶窑当地优质桃果的代名词。

2016年5月18日,杭州市民政局与余杭区政府签订了大观山果园移交工作协议与清单,正式将果园移交余杭区政府属地管理,果园正式加入良渚申遗与良渚遗址保护大军。

2018年开始,余杭区农业局在瓶窑举办桃王争霸赛,连续两届的“桃王”桂冠都由“大观山蜜桃”摘取。瓶窑镇举办“花漫四季·桃花节”,推出采摘游览线路,衍生出千亩桃林、桃花鸡、桃花酿等特色农文旅产品。“大观山蜜桃”成为瓶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IP。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流口水了?

大观一号、仓方早生、湖景蜜露、

赤月、玉露、白丽、锦绣黄桃...

两条“觅”桃采桃线等你来

开幕式上,余杭区蜜桃行业协会成立,瓶窑镇发布了觅桃采桃线路及桃产业扶持政策。来自瓶窑、良渚、径山、鸬鸟等7个镇街的种桃高手,带着他们最满意的桃果样品,角逐“金桃王”桂冠和5个“桃王”奖项。

在“大观山极品桃云拍卖”活动中,八个一组的“金桃王”,拍出了1888元的高价。

余杭蜜桃现有面积7754亩,产量8919吨,产值6600万元,主要品种有大观一号、仓方早生、湖景蜜露、赤月、玉露、白丽、锦绣黄桃等30余个,种类丰富、鲜香味美。

开幕式现场的另一项“重头戏”莫过于瓶窑镇两条“觅”桃采桃线路发布----

沿着“寻桃根、采桃果”线路,可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亲身感受延续千年的农耕文化;在鱼佬大农庄参与瓜果采摘、休闲垂钓等农事体验项目。

沿着“探桃趣、找桃乐”线路,可以在南山开心农场尽情享受亲子时光;在野古·虫出没尽享100多种昆虫出没的野趣;在瓶窑老街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不一样的古镇风情。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