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中国商旅开支超美国540亿美元 并购将不断涌现
  • 2018年10月25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如何考量和判断经济形势?或许可以看看商旅指标。毕竟企业的商旅开支是真实反映经济活跃度和企业信心的数据之一。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如何考量和判断经济形势?或许可以看看商旅指标。毕竟企业的商旅开支是真实反映经济活跃度和企业信心的数据之一。

那么,2018年的商旅指数如何?10月24日,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在上海连续第14年发布年度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调查(简称为“晴雨表”)。调查显示,45%的中国企业有意在未来12个月中继续增加商旅预算。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的一组数据,2017年中国商旅市场达到3460亿美元,超过美国市场的2920亿美元,已经稳居全球第一大商旅市场,且因增速不同,中美之间的商旅市场规模差距越来越大,五年后差距将达1200亿美元。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否会改变这种势头?“短期影响很小。”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公司国际市场资深副总裁Elyes Mrad认为,中美会协商解决双方经济利益,因此有约90%的在华企业不打算削减商旅开支。

晴雨表透视经济信心

中国商旅晴雨表每年对一百多家中国企业的高管进行了调研,企业规模涵盖从员工数量少于200人的小型公司到员工总数远超过500人的大企业。这些企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主要经济活跃区域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据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总经理谭浩凌介绍,被调研的企业包括外资、国企和民资,而且并不都是国旅运通的客户。

正因如此,这个样本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企业的普遍性,以及这些在华企业对经济的自我判断。

晴雨表指出,即使在全球经济形势动荡、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本次调查中所表现出的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乐观,在晴雨表创立14年来也名列前茅。参与调查的企业在国内商旅上的开支上,有48.4%的企业表示预算会增长,41.4%持平,只有10.2%的企业减少预算。这一指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8%,显示出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商业活动数量在快速上升。谭浩凌认为,这是因为未来三年中国内地新兴城市的GDP增长速度将超越一线城市,这些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将为中国企业创造众多新的发展商机。

“与此同时,在探讨中国商业状况的时候还有一个新动态值得注意,那就是除了内部发展之外,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在重新恢复增长,显示了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业务的重视。”谭浩凌说道, 2019年中国海外投资将会恢复增长趋势,主要是因为中国科技企业在推动向外发展,包括中国的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被带到了其它的国家。

其实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在2016年以前,这个称号还是美国拥有,但去年中国的商旅规模已经超出美国540亿美元,今年预计差距会进一步加大。谭浩凌认为,到2022年,中美两国商旅市场规模差距将超过1200亿美元,这个数值刚好是2002年印度、巴西与荷兰三国的商旅市场总和。

Elyes Mrad不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会影响中国商旅市场增势,他认为,从经济学人集团的数据显示,两国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只有0.3%,而长期影响还很难预判,但基于双方经济利益,中美双方会协商解决贸易问题,对此企业方面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此有约90%的在华企业不打算削减商旅开支。

商旅市场并购将不断

趁着美国运通全球高管在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向其追问了商旅业务的最新重组情况。2014年美国运通把商旅业务从集团内独立出来,并将一半股份卖给了卡塔尔政府和黑石等机构投资者,但独立后的美国运通商旅业务却发展得越来越大,相继收购了多家企业。

今年年初,美国运通以5.75亿美元(4.11亿英镑)的价格收购霍格罗宾逊集团(Hogg Robinson)的旅游管理部门HRG。这是继2016年收购商务旅游技术公司KDS之后的第二大收购举措。

Elyes Mrad解释称,所有这些收购都是为了更好的加速业务发展,拓展美国运通商旅的业务、高科技技术和人才储备。KDS的Neo Travel预订工具是其收购的重要原因之一。HRG则拥有可令双方互补的业务与客户。他认为今后还将持续会进行相关的收购。其中包括会考虑在未来在中国进行相关合适的收购。

在其看来,全球商旅市场虽然高达万亿美元之巨,但是这个市场还相当分散,全球前五大差旅管理公司所占的份额还不到5%,因此并购整合的趋势会持续,但不太可能会出现一两个超级大公司,“毕竟这个市场太大了,且不断有新人新技术入场”。

即使是在中国,今年中国商旅市场规模约在3650亿美元,可前五大商旅公司的业务总额只有3%,剩下97%的市场是其他公司在做。有鉴于此,美国运通商旅仍将保持在华的合资企业,即运通国旅开拓中国市场的商机,而短期内不打算自立门户。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