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连亏四年 复星旅文上市求解
  • 2018年09月05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对于现存的利润亏损,复星旅文虽然没有解释具体原因,但在该公司面临的运营风险中谈到,过往产生的亏损净额,日后可能无法弥补。

业绩连亏下,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提速上市步伐。9月4日,中国复星国际集团(以下简称“复星国际”)旗下全资子公司复星旅文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业内人士分析,在连亏的状况下,复星旅文上市很可能是要利用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项目融资,通过募集资金壮大现有业务,短期内快速实现扭亏。但该公司除度假村外的其他业务还不够强势,能否依靠度假村业务规模扩张实现长期盈利,还有待市场检验。

业绩连亏

复星旅文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集团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89.25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66.67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产生亏损净额约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由此可见,复星旅文虽然营收增长,但始终未能实现扭亏。对于业绩亏损原因,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据了解,复星旅文的收入主要由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基于旅游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三部分构成。度假村业务成为该公司主要营收板块,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89.02亿元、107.79亿元、117.58亿元,2018年上半年约为63.7亿元,占复星旅文所有收入的95.5%。而其旅游目的地业务三亚·亚特兰蒂斯已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今年上半年经营产生的收益约为2.05亿元。

事实上,复星国际早于今年7月对外宣布,建议分拆复星旅文及其附属公司,促成该板块独立上市,目的是为扩大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旅游业务。8月31日,复星国际再度发公告指出,复星旅文已透过其联席保荐人向香港联交所提呈上市申请。

早前曾有公开消息称,复星旅文IPO,旨在为其旅游和酒店业务筹集5亿美元资金。此次招股书也明确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20%的资金将用于扩张现有业务;30%将用于开发丽江及太仓项目,发掘具有珍贵资源的新旅游目的地;约25%将用于资助可以扩展复星旅文生态系统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约15%将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约10%将用作运营资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加速扩张

复星旅文是复星国际“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战略业务中“快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复星旅文独立上市,也显示出复星国际抢占旅游市场的野心。8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2018年半年度财报,“快乐生态”上半年收入约87.1亿元,同比增长33.5%。而复星旅文旗下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业务扩张,成为带动整个板块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地中海俱乐部展现出了强劲的势头。早前地中海俱乐部公布扩张计划显示,在全球市场上,2017-2018年地中海俱乐部将新开8个度假村,且在2020年前将保持每年3-4家的开张速度;针对中国市场,地中海俱乐部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20家度假村。

另就其旅游目的地业务而言,复星国际早于2014年12月开始兴建一站式度假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并于今年4月投入正式运营。截至今年5月31日、6月30日以及7月31日,三亚·亚特兰蒂斯的入住率分别达41.5%、66.4%及79.3%。复星国际方面表示,基于三亚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以及三亚·亚特兰蒂斯,集团已经成为三亚最大的高端度假村供应商,有望受益于中央政府对海南自贸经济的政策推动,实现积极增长。目前,丽江以及太仓地区的旅游目的地项目也已经进入设计阶段。

此外,复星旅文还投资了欧洲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并与其成立了由复星国际控股的合资旅行社托迈酷客,提供一站式高端旅游定制咨询和服务。而景区专业运营商爱必侬、旅游目的地文化演艺公司泛秀、国际亲子玩学俱乐部Miniversity等也均归属于复星旅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复星国际近几年在国内加速文旅项目落地,推动复星旅文上市,旨在增加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展现有业务。且对于复星国际来说,复星旅文的上市与其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也比较匹配。若此次拆分上市成功,有助于复星国际在地产业务表现相对一般的情况下,通过文旅产业来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

前路待考

对于现存的利润亏损,复星旅文虽然没有解释具体原因,但在该公司面临的运营风险中谈到,过往产生的亏损净额,日后可能无法弥补。因为该公司实现盈利的能力受多种不可控因素影响。例如,国家或地方政治、经济及旅游市场状况的下滑等。如果复星旅文之后不能增加收入以抵销成本和开支,并持续增加业务营运投资,那么该公司日后可能继续产生亏损。

对于复星旅文的“钱途”,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分析,地中海俱乐部作为全球度假村品牌巨头,近几年在国内外均发展较稳,自被复星国际收购后,成为该集团在文旅业务上的“摇钱树”。复星旅文提速上市进程,可能也是重点考虑利用地中海俱乐部这一连锁项目,在国内资本市场寻求融资机会,利用募集资金快速实现扭亏的同时,对其他旅游项目追加投资。但复星旅文上市后,能否依靠地中海俱乐部规模扩张达成长期盈利的目标,暂时还不得而知。

此外,其三亚度假村业务虽然在规模上对于海棠湾周边的高端酒店形成一定的冲击,但三亚休闲度假游市场已经吸引众多文旅地产项目及国际酒店品牌在此落地,三亚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以及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运营,并不会对整体市场形成较大影响,反而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另据了解,三亚·亚特兰蒂斯的棠岸项目另有近千套可售度假物业单位。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已确认合同负债约69.9亿元,预计在未来物业交付时才能确认相关收入。

“由此可见,复星旅文还需要警惕未来海南岛地产政策收紧的风险。亚特兰蒂斯的棠岸项目身背负债,后期如果不能获得高于成本的投资回报,该公司利润恐将因此而被摊薄。尤其是当前全国文旅产业各类项目较多,复星国际有必要进行风险防范,对于部分变现能力弱的项目,适当通过整体转让等方式回笼资金,缓解负债压力。”严跃进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