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
  • 2016年06月16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度假区拥有以“温泉、羽山、汉墓”为特色的旅游资源,享有“华东第一温泉”美誉,是连云港市三大旅游品牌之一,是连接山东曲阜、泰山与江苏徐州两汉文化和连云港山海风光旅游的重要节点。

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地处苏鲁交界羽山南麓,与山东省临沭县接壤,位于东海县城西北15公里处,距连云港港口80公里,距连云港民航机场25公里,西连京沪高速公路,南接徐连高速公路。

度假区拥有以“温泉、羽山、汉墓”为特色的旅游资源,享有“华东第一温泉”美誉,是连云港市三大旅游品牌之一,是连接山东曲阜、泰山与江苏徐州两汉文化和连云港山海风光旅游的重要节点。区内有五星级酒店1家,五星级酒店在建1家,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多家。

【温泉资源】

温泉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早在明清年间东海温泉就有“冬夏如汤”的记载,《温泉铭》赞之为“名区胜境”。1973年,江苏省地质勘探队研究温泉地质结构,在此钻了两口深井,之后温泉逐渐开发利用。东海温泉属氟硅复合型医疗热矿水,对康体健身、预防疾病、洁肤美容均有较好的效果,被国内旅游、康疗专家誉为“华东第一温泉”。江苏省最早记入《史记》的温泉羽山,又叫惩父山,传说是舜帝殛鲧、大禹出生之地,流传着很多大禹治水的故事。温泉尹湾汉墓出土了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史学价值极高,可与《史记》、《汉书》等史籍相印证,堪称“中华国宝”。1998年9月邮电部发行了东海温泉尹湾汉墓简牍特种邮票。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东海温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冲欣然题词“怡神之泉”;江苏省委原书记江渭清欣然提笔写道“东海温泉甲天下”;著名诗人贺敬之感慨赋诗“东海古神泉,人间新仙境。来此一为客,笑登万里程”。

2010年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水勘中心对温泉地热资源进行勘察,并依据国家《医疗矿水水质标准》规定,确定东海温泉属氟硅复合型医疗热矿水,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水温高,井口水温达82℃;二是水量大,日涌水量8000立方米,泉水常年自流;三是水质优,富含钠、镁、钾、氮、氡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既可浴疗又可饮疗,健身祛病,效果神奇;四是水色美,温泉水清澈透明,呈天然淡蓝色;五是水层深,井深600余米,安全洁净,可直接饮用。温泉水对多种皮肤病有显著疗效,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亦有较好疗效,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解酒醒神、改善体质、加速关节机能恢复和创伤复原等功效,被国内旅游、康疗专家誉为“华东第一温泉”。

【上古名山——羽山】

羽山,又名惩父山,海拔269.5米,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宽约1公里,传说是舜帝殛鲧、大禹出生之地。相传,鲧死,其神化为黄龙,入于羽渊。现羽山上尚有古迹“殛鲧泉”和“三缝石”。“殛鲧泉”位于羽山之巅,原有泉口似盆大,常年不涸,深不可测。“三缝石”是斜矗在羽峰东面的一块10余米高巨石,石身自上到下齐崭崭三道缝,传说是当年殛鲧祭刀时留下的。1997年夏,在羽山南侧向阳的坡形地堆积中,一些石英打制石器被雨水冲刷而出土,主要有刮削器、石核以及长过10厘米的砍砸器。石英制作的细石器也很丰富,后考证是古代羽民居住地。据湖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何光岳著《东夷源流史》载:“羽山以羽民所居而得名。”“羽民为东夷族乌族的一支”,鲧治水无效,被舜帝贬于羽山,使羽民监禁之。目前,羽山已开辟为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2001年,在羽山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山地自行车比赛。2013年温泉镇政府为更好保护羽山现有资源,积极采取措施,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加快山体保护及周边环境的建设投入。

【听泉亭·阅泉碑廊】

听泉亭。听泉亭位于温泉旅游度假区汤姑路西侧,九龙湾河畔,秉承明清南派古亭建造风格,三层六角,取“三六九,向上走”之意。亭内三层各色图案均为人工彩绘,分别记载了温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层绘有温泉地区广为流传的汤姑携神水救治百姓的美丽传说;二层绘有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现状;三层绘有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美好前景。遥想过去、喜看今朝、展望未来,似神女汤姑在惦念、闻听、感怀,故亭谓之“听泉”,“听泉”匾额由我国当代书法名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尉天池所题。听泉亭高20.01米,寓意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于2001年,环形绕塔台阶66阶,寓意温泉人民平安吉祥、事事顺心、六六大顺。

阅泉碑廊与听泉亭相呼应,总长60米,共有碑刻26座,收集泉字46幅,书法作品集真、草、隶、篆等多种流派于一廊,有竹刻尹湾汉墓出土的《神乌赋》全篇,碑刻清代许桂林所题《温泉铭》全文、羽山传说及汤姑传说等,另外还碑刻历代部分书法名家所书“泉”字,因廊内碑文内容以“泉”字为中心,故得名“阅泉碑廊”。

【福如东海温泉大酒店】

江苏省福如东海温泉大酒店隶属于江苏省钟山宾馆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首家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坐落于拥有“华东第一温泉”美誉的江苏省连云港市温泉旅游度假区。酒店占地面积14万多平方米,拥有200多间雅致舒适的庭院式客房,还有极具江南风韵的118栋豪华别墅。酒店中西餐厅荟萃环球美食,提供细腻周到的服务;可容纳300人的大宴会厅和多功能厅以及中小会议室能满足不同规模的会务需求。日式的小松原温泉让您返璞归真,尊享异域风情的温泉魅力;苏式温泉让您体验具有浓郁江南地方特色的温泉服务体系。酒店水疗SPA及中医、泰式、韩式理疗保健包括养颜美容、美体瘦身、特色花浴、刮痧排毒、耳烛减压等各种服务项目。宾客在舒缓减压、修身养心的同时,能充分领略到温泉与休闲、健康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尹湾汉墓】

尹湾汉墓群,位于温泉旅游度假区尹湾村西南部的高岭上。1993年2月,共发掘汉墓6座,出土了大量铜、铁、陶、骨角、漆林、玉、琉璃器和纺织品等历史文物。二号墓中的缯乡衾被,刺绣大幅图案,纹饰独特。其中6号墓中出土木牍23枚、竹简133枚。这些竹简宽0.5—1厘米, 木牍长约22—23厘米;木牍宽6—7厘米,长约22—23厘米;记录文字大约5万多字,系统完整地记载了西汉末期东海郡的官吏设置、军事装备、人口构成、经济赋税、农桑种植面积等诸多内容,填补了史书记载的不足和遗漏。这批简牍内容十分丰富,反映了西汉末年政治、经济、军事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多属首次发现;内容涉及到中国秦汉史、档案、简帛学等学科,文献价值极高,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这批简牍中还有《神龟占卜盗贼法》、《神乌赋》等古佚书,是前所未有的新发现。尹湾汉墓简牍的发现,引起国内外社会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先后召开了尹湾汉墓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了《尹湾汉墓简牍》。1996年发行的《古代档案珍藏》邮票中的一枚,即为尹湾汉墓简牍。2003年,经国学大师季羡林等专家组成的国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尹湾汉墓简牍入选了“中国古代档案文献遗产”,成为首批入选的国家级档案文献,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九龙湾景观带】

九龙湾滨河景观带位于旅游度假区西部,九龙温泉会馆南侧,南至南环路,全长1367米,总占地面积约5.1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景观带分为观赏、休憩、防护及集散四部分。以滨水风光为主题,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地形地貌,从总体上营造滨河亲水空间和植被群落的多样性。这里是温泉的生态绿色长廊,有木栈道、湖心亭、景石滩、环形景观廊架、环形汀步等亲水景观。

【温泉广场】

汤姑喷泉广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广场有温泉景观汤井、闻香廊、水云榭、待霜亭、假山跌水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景点,配备了篮球场、灯光网球场等健身设施。 北广场布景协调,有大型音乐喷泉、紫金廊、神女汤姑雕像、法桐景观林、宽敞的节庆场地。

【汉韵文化长廊】

旅游文化长廊位于温泉广场南部,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廊上飞檐翘角、古朴自然,兼具秦风汉韵及江南园林小品的神韵,廊内既有历代书法名家的“泉”字集锦,又有东海旅游风光的集中展示。目前,长廊里拥有遇见82度咖啡馆、毛毛虫酒吧、汤姑茶楼等特色休闲场所。

【温泉水煮鸡蛋】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温泉,多方位感受“华东第一温泉”的神奇,同时增强游客的参与度,温泉度假区新建一口养生蛋泉,增加了游玩新项目“温泉水煮鸡蛋”。游客可将当地的土特产“羽山草鸡蛋”放入温泉水中,20分钟左右就可以食用。用温泉水煮出来的鸡蛋,吸泉水之精华,吃起来蛋清特别嫩滑,蛋黄异常绵软,有一股浓郁的矿泉气味和淡淡的咸味,口感特别好。温泉水煮出来的鸡蛋,不但营养丰富,口感好,而且有一定的滋补作用,非寻常水煮的鸡蛋可比。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