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穷游”的正反面
  • 2016年06月02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谁也说不清“穷游”是什么时候风靡起来的,但现在“穷游”一词几乎和时尚、潮流、自由与个性画上了等号。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穷游”这件事也不例外。

正面:年轻群体新“励志榜样”

穷游也称作廉价自助游、经济旅行,是旅游者用最节省的旅游费用完成最大限度的旅游经历。

  • 近日一则《28岁女孩穷游14国 在叙利亚边境被士兵拿枪逼婚》的新闻火遍网络:一名28岁的女孩,在工作数年后走上了穷游世界的道路。她经历过被坦克围城的战争场面;在黎巴嫩被士兵用枪抵住胸口;在印度因车祸一个月不能动弹……一张张特立独行的照片后是她堪称曲折的冒险之旅。

  • 穷游也称作廉价自助游、经济旅行,是旅游者收集旅游目的地信息,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量身定制,用最节省的旅游费用完成最大限度的旅游经历和旅游体验,达到旅游效益最大化。

  • 中国出境游一站式平台——穷游网发布的《2014出境自助游行业报告》显示,2014年,超7700万用户选择自助旅行的方式出境游,主要人群是21至30岁的年轻人,占比62.4%。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大有不穷游就白读大学之势。与此同时,各式穷游达人也纷纷成为“励志榜样”,甚至走红网络。

  • 一些从法国、俄罗斯、荷兰、比利时等地穷游回来的年轻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穷游兴起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旅行社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这种旅行方式的见闻、经历可形成新的价值观与知识体系。

  • 谁也说不清穷游是什么时候风靡起来的,但现在穷游一词几乎和时尚、潮流、自由与个性画上了等号。按照穷游论坛的说法,穷游,不是因为穷而穷游,而是一种观念,一种不同的行走方式,一种理想的、潇洒的路上生活——背上行囊,清清爽爽地上路,风餐露宿,简朴行走,心灵自由,和有钱没钱无关。

  • 网络上一篇又一篇的旅行日记不断给人带来新鲜感,例如一分钱不花玩转西藏多少天,又例如逃票省钱攻略,还有2000元走遍XX个国家等,各种穷游大法在旅行者中到处流传,就像心灵鸡汤一样,让看者热血沸腾。受此影响,很多年轻人恨不得立马背起行囊去云游四海,拦顺风车浪迹天涯……

  • 但是,穷游真的就如同红遍网络的攻略心得一样完美无瑕吗?如果静下心来再来斟酌类似的文章,会发现作者总是避重就轻、含含糊糊、闪烁其词,常常隐瞒一些关键的信息。

  •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穷游的另一面是怎样的呢?

反面:危险如影随形

在公开的新闻报道中,有女生在穷游路上被不法之徒占了便宜,也有人迷失在陌生的环境中,甚至有人会失去自己的生命。

  • 虽然现在穷游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但实际上穷游并不是什么新潮。早在上个世纪,美国就出现过大批年轻人走出家门,在公路上伸出拇指,搭车旅行的盛况。美国上个世纪著名公路小说《在路上》,说的就是一群青年学生边穷游,边横越北美大陆感悟人生的过程。

  • 不过书中的毕竟是故事,看看而已,现实中的穷游却未必有那么美好:在公开的新闻报道中,有女生在穷游路上被不法之徒占了便宜,也有人迷失在陌生的环境中,甚至有人会失去自己的生命。

  • 2015年年初,在旅途开始之时,胡佳绝对不会想到事后会用“心酸”“屈辱”来形容这场说走就走的穷游之旅。

  • 在从汶川到甘孜的路上,因为没有司机愿意捎上他们。无奈之下,胡佳写了一块“前往甘孜”的纸牌顶在头顶,然后松开了衣服的纽扣,可是直到下午2点,才有一个货车司机愿意捎带。几个小时后,夜幕降临,汽车在山路上缓慢前行。车外的寂静让胡佳惊恐不已,她强打精神,可是到下半夜她实在坚持不住睡着了。迷迷糊糊中,胡佳感觉有一只手在自己身上。

  • “老实点,不然谁也不知道你怎么消失的。”司机的威胁让胡佳又惊又怕。

  • 胡佳决定给货车司机一部分钱,以保证自己不再受到侵犯。踏上开往拉萨的行程,收了500元的货车司机,会在风景好的地方停留10分钟让胡佳拍摄。

  • 离开林芝前往康定,胡佳搭乘了一辆自驾游的小轿车,车上除了司机还有一名游客。胡佳上车后和游客坐在后排,几个小时后车子进入山区,刚才还算老实的游客开始说一些黄段子,手在胡佳的腿上乱蹭。一路上,胡佳的泪水只能往肚子里咽。接连受辱,胡佳开始怀疑这样的穷游还要不要继续下去。她想过报警,可证据呢?

  • 在康定停留了半天,剩余资金充足的胡佳决定不再穷游,她乘汽车到雅安,然后换乘回到成都。按照原定计划,胡佳只能购买绿皮车票返回,可是她决定改乘飞机。

  • 这个事情中的当事人最终还是安全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但是另外一些穷游者就没有如此好的运气。

  • 今年4月底,网曝美籍华人陈群丹独自在墨西哥穷游时与家人失联,媒体记者联系其家属发现,陈群丹已经多日没有音讯。家人已经与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取得联系,使馆方面正在积极寻找,但截至目前,未发现陈群丹的行踪。

  • 广州女孩魏茵独行川藏,在滇川交界处失踪两个多月,最终证实遭人劫杀。四川甘孜警方公布,魏茵是从云南迪庆州德钦县前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途中,在甘孜州乡城县境内遇害。

  • 在国际上:荷兰一名女“背包客”在澳大利亚旅游期间沦为“性奴”。一名男子把她囚禁在酒店,多次实施强奸和虐待,甚至在她额头刻了个“十”字,以示对她的占有。意大利帕多瓦一名男子利用国际旅游借宿网站,声称为年轻女子提供免费住宿,但却乘机落药迷奸,受害人来自世界各地。

  • 所以,当我们重新回过头来看这篇女孩重游多国的新闻,除了欣赏女孩多彩的旅程,也应该感叹女孩的运气不错:从枪口下脱身,这无异于一场虎口脱险的冒险,在印度从车祸中逃过一劫,这也是撞了大运,谁能保证面临危险,总能一次又一次全身而退呢?

  • 有评论说,在路边招揽顺风车没人会搭理你,只有解开衣扣色诱才会有人停下来;司机除了半夜对你动手动脚以外,并不会跟你侃侃而谈当地的风土人情;好不容易遇到同行的伙伴,不是心灵相通的帅哥,反而是对你上下其手的大叔;每一张穷游美照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只不过我们看不到罢了。

“红遍半边天”后的安全空白

穷游者出行随意性大,旅游行为不在旅游企业的安排之内,因此旅游行政部门很难对其安全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督管理。

  • 如果说,穷游给了年轻人一个彰显个性的机会,那么另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就是出游的安全问题:拦路搭车如果打不到车怎么办、遇到安全隐患怎么办、应急自救措施如何到位?尤其女性游客,在穷游路上自身安全更加难以保障,再如果遇到特殊天气、自然灾害、证件遗失等,穷游者应如何应对?

  • 虽然早已有“红遍中国半边天”之势,但目前穷游仍在很多监管部门的管理范围之外。查阅相关资料,目前还没有相关部门出台专门保障穷游者安全的措施。

  • 当遭遇到意外时,穷游者因为面临着法律保护的空白,在维权方面则较为困难。例如,搭车是穷游过程中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一般车主和搭车者之间没有任何安全协议,一旦发生事故,责任很难认定。

  • 有报道指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旅游安全的重要管理部门,虽然对保护穷游者的旅游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但是穷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方式,相关部门目前难免存在管理空白。而且穷游者出行随意性大,旅游行为不在旅游企业的安排之内,因此旅游行政部门很难对其安全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督管理。

  •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逐步建立健全穷游安全预警机制,形成完整的预警体系,穷游安全预警系统担负着旅游安全信息的搜集分析、对策制定和信息发布等功能,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发布旅游安全信息、进行旅游安全事故预防的组织机构。穷游安全预警的内容应包含:社会治安预警、自然灾害预警、天气情况预警等”。

  • 刘思敏表示,穷游政策和安全法规是穷游安全的重要保障,为穷游安全管理提供依据,指导并规范穷游安全保障体系中的预警、救援等行为。

  • 有媒体认为,越来越火的穷游却面临法律保护的空白和维权的困难,旅游部门、司法部门应采取积极干预措施,为穷游出行添加关爱和呵护。比如在景区显眼位置、景区要道口等可以设置公益广告载体,警示“穷游者”注意安全,走安全线路,遇到危险提供救助方式等。司法部门要从依法管理景区等方面,为穷游对象提供法律援助等,并从修订完善旅游法律法规的角度,为“穷游者”维权以及保护其权益提供司法支撑。

穷游可以,但不要冲动

要想让穷游既达到预期目的,又防患于未然,避免意外发生,参与者必须保持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

  • 目前,穷游的主要人群是学生和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们因为收入并不多,又想多走出去看看,所以就会以一种拒绝奢侈消费,降低基本成本的方式来进行旅行。他们搭车、骑行、徒步、拼房、住青旅、搭帐篷、背重包、自己做饭,以此来降低开销而走更多的地方。

  • 事实上,穷游的确是一种正常且较为经济的旅行方式,并非一无是处,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富游,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有穷游的觉悟。对于穷游者,社会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也应该为他们的勇气叫好。

  • 但是对于“穷游者”来说,穷游不能心血来潮,不能说走就走,一场没有充分准备的穷游无异于将自己推向危险的深渊,“车到山前必有路”只不过是不负责任者自欺欺人的心里安慰罢了。

  • 要想让穷游既达到预期目的,又防患于未然,避免意外发生,参与者必须保持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对穷游而言,最科学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做好准备再出发。

  • 想穷游的人,事先必须在思想上有一个充分的准备,要认识到穷游低成本的一举多得,又要充分认识其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安全隐患,对意外要做好心理准备,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临危不惧、临意外而不惶惑。

  • 同时,还要做好信息准备。在出发前要通过网络、旅游资料、向专业导游和资深驴友求教等方式,了解穷游目的地及其沿途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注意事项、可能遇到的意外等情况,不要简单地在网络上浏览相关信息或者使用穷游软件去粗糙设计线路。唯有对穷游目的地和沿途的风情、风貌、交通、线路等信息了解详实、心中有数,才能准备到位。

  • 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应急预案。在做准备时一定要把各种可能的意外都预料到,尤其是女性游客在穷游上路之前,更要充分考虑人身安全预防和自救自护因素统筹,对各种意外做好应急预案准备,防患于未然,唯有如此穷游才能安全无虞并达到预期效果。

对于穷游,不应该过度美化,更不必过于丑化。选择穷游,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考虑好承担旅途中的风险,切不可盲目轻信网络上的“鸡汤”。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