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组建冰球队、举办冰壶赛……江苏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玩转冰雪
  • 2022年01月12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22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作为南方省份,江苏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玩转冰雪,2019年以来,16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50多所学校开设滑冰、冰球、陆地冰壶等课程。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江苏部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看一看这些学校如何开展冬季运动项目,如何让孩子们接触冰雪,爱上冰雪的。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22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作为南方省份,江苏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玩转冰雪,2019年以来,16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50多所学校开设滑冰、冰球、陆地冰壶等课程。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江苏部分“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看一看这些学校如何开展冬季运动项目,如何让孩子们接触冰雪,爱上冰雪的。

组队玩冰雪

组建冰球队,还斩获全国比赛的冠亚军

说起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冰雪项目是学校最亮眼的特色。这所于2013年9月创办的新学校,依托靠近南京奥体中心的地理优势,在学校开办初期,就将冰雪运动作为体育特色大力发展。学校在全员参与冰雪运动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男女子冰球队,在南京奥体冰场展开常态化训练和比赛。球队先后斩获2019年全国青少年冰球锦标赛U12女子组亚军;第二届全国女子冰球挑战赛U12第四名;全国冰球挑战赛第五名;首届CCM杯城市联盟冰球锦标赛U10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等荣誉。

据校长叶微介绍,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2013年建校,2014年就开展了冰雪项目。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接触冰雪,锻炼身体。叶微说,学校学生人数多,校园面积小,需要更大的空间让孩子们运动,老师们想到了附近的奥体中心,奥体冰场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南方的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非常少,这样的条件对孩子们来说太难得了。”学校组织全校学生每周进行两课时的冰上锻炼,形成规模后,逐步组建起冰球队。

叶微介绍,学校冰球队的教练是国家队的退役运动员贯伟楠。“学校的冰球队一周进行一次大课训练,平时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还有训练专项技能的小课。一些孩子为了能进入冰球队,利用课余时间到冰场增加训练量,期望能成为冰球队的一员。”

“创新”玩冰雪

陆地冰壶赛,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触冰”

2021年12月19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冰壶比赛拉开了战幕,这是徐州市铜山区中小学举办的第三届冰壶比赛,场地设在娇山湖小学。本次比赛共有高中、初中、小学90个队参赛,比赛场次达105场,比赛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陆地冰壶是一项可以在平滑的地面上进行的一项“冰雪运动”,由传统冰壶衍生而来。对于江苏这样的南方省份,通过将冰雪运动转移到陆地上,陆地冰壶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该校开展校园冰壶运动以来,承办全国冰壶项目现场会一次,区级冰壶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三次,并参加了全国体育联盟现场冰壶表演,获得在场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校园冰壶项目在该校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2019年起至今,每周二和周四的课后延时课,学校的冰壶队都会进行冰壶基本功和技战术训练,也经常进行男队和女队的友谊比赛,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大大激发了队员们训练激情。”娇山湖小学副校长唐宇告诉记者,学校的孩子们报名参加冰壶队的积极性非常高。

“这项运动也是我们学校为弘扬冬奥会精神,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一个重要项目,培养同学们对冰壶运动的兴趣,可以促使他们对冰上运动的关注。”唐宇说。

“融合”玩冰雪

联合冰雪世界,让学生踏上室内滑雪场

无锡市滨湖中学地处太湖之滨,毗邻无锡融创文旅城,而融创文旅城中最受瞩目的项目,就是冰雪世界,是以真冰真雪打造的江南首个室内滑雪场,这让无锡市滨湖中学的老师们动起了“脑筋”——是不是可以借助这一优势,让孩子接触冰雪?

学校与融创文旅城签订协议,成为首批“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学校”,成立由校长室、教务处、年级组、体育组等部门组成的校园冰雪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校园冰雪运动工作。学校还邀请融创文旅城“雪世界”专职教练来校指导,协助学校体育教师一起编制校本教材。

“我们招募有兴趣的学生成立了滨中‘冰雪运动俱乐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冰雪运动,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校级运动队‘滨中冰雪运动队’,与融创文旅城做好沟通,确保冰雪运动的教学与训练。同时,鼓励有潜力的学生到校外参加业余冰雪训练,为冰雪运动储备和培养专业人才。”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在运动中体验到了冰雪的乐趣。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获悉,1月5日,又有24所学校成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

爱上玩冰雪

冰雪进课堂,让更多孩子接触冬季运动

要想让更多孩子接触冰雪,爱上冰雪,冰雪进课堂是最好方式。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叶微介绍,除了冰球队之外,学校的孩子们在一年级时全体参加滑冰课程,“目前学校在校生1746人,全部参加过滑冰课程。”

受条件限制,有的学校无法让孩子穿上冰刀鞋走上冰场,那么开展轮滑课,同样可以让他们体验到在冰上“风驰电掣”的感觉。

作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在2018年成立了雉鹰轮滑社团,并聘请全国知名轮滑球教练担任社团教练员。“我们社团目前在学校内开展常态化训练,每周会集中安排两次上课,一次上课时长一个半小时。”雉鹰轮滑社团教练金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社团内共有近200名学生。近年来,轮滑社团在全国、省各大锦标赛中崭露头角,曾获全国中小学轮滑球锦标赛小学B组亚军、江苏省轮滑球公开赛少年乙组冠军等成绩。

在徐州市星光小学,也有一群“轮滑少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星光小学结合轮滑课程进课堂与学生实际情况,将“轮滑操”确立为学校特色体操项目。学校教导主任陈雷介绍,学校将体育课上的集体训练与自由活动的个人练习相结合,形成了一定的特色。2018年,该校在“全国小学生轮滑训练营”轮滑阻拦小学组比赛中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成绩。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